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边 > 经济建设 > 工业发展

千姿百“钛”铸就盐边非“钒”,工业“筋骨”挺起发展“脊梁

  奋斗的画卷,在砥砺前进中铺展,城市的蝶变,在勇于创新中书写,盐边县作为攀枝花“一城”北部门户和“一区”重要支撑,是全国钒钛磁铁矿储量第一县,翻开新篇章,工业强县仍是盐边的立县之要,是盐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定盘星”。

  2023年,盐边立足资源禀赋,凭借资源富集与产业基础,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钛原料供应基地、全球最大的EB炉集群和全国最大的钛金属EB熔铸基地,美利林钒钛60万吨攀西钛精矿升级转化氯化钛渣项目及美利林钒钛年产30万吨高端钒钛耐磨钢球项目、美利林科技二期10万吨铸球项目不断推进。县委、县政府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动,政企融合一体化推进产业升级取得长足发展,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9%,排名全市第一;制造业投资增速293.9%,排名全市第一;完成工业投资增速37.2%;工业性技改投资增速32.6%;规上工业企业累计产值253.63亿元,同比增长7.2%;规上企业培育新增12户,位列全市第一。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一个个优质的项目,无不彰显着盐边推进特色优势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两翼齐飞”,推动产业提质与主体倍增“两全其美”,工业经济高歌猛进、“钒钛首县”实至名归的发展历程。

  抓项目 激活工业经济“源动力”

  阵阵轰鸣的机械声、火力全开的生产线、火花飞溅的电焊花……在盐边钒钛产业开发区,处处跳动着工业发展的强劲脉搏。园区内的美利林科技(攀枝花)有限公司现年产十万吨高端钒钛耐磨材料厂房内,DISA全自动造型线、全自动铁模覆砂金属型造型线、德国智能化热处理控制生产线高速运转,一批批高端耐磨钢球加工成型,走下生产线。

  作为盐边县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上的重点龙头企业之一,美利林科技(攀枝花)有限公司年产十万吨高端钒钛耐磨材料项目,从招商、签约、落地、生产、扩能,其“拔节生长”的进度,正是盐边加快建设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盐边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持续推进龙佰、美利林、四川钒能、兑泰环保等重点项目建设;靠前服务红格南矿区、中梁子钒钛磁铁矿等储备项目前期开采;积极推动加氢站项目,加快建设油气电综合能源站项目……一系列重大工业项目开工、投产达效,跑出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锻造出了支撑“钒钛首县”硬核实力的钢筋铁骨。

  建集群 绘就一区多园“新图景”

  一子落,满盘活。以“工业率先突破带动全局发展”是盐边经济实现腾飞的战略考量,而以“工业园区引领促进整体提升”是盐边工业经济蓬勃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围绕“4+2”现代工业体系,盐边按照“园区板块化、产业园区化”的思路,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让盐边钒钛产业开发区白纸绘图、平地立园,成为推动盐边工业发展的“主战场”。

  目前,盐边的工业版图伴随着园区规划不断拓展,新建占地1200亩的“钒材料新能源产业园”,主要用于推进含钒、含钛物料综合利用,并积极招引关联配套产业,形成钛原料、钛化工、钛金属全产业链集群优势,而从盐边“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中,我们也得以窥见盐边工业经济“稳”的基础在不断夯实,“进”的动能在不断积聚,以提升现代工业发展能级,争创共同富裕试验区典型经验的愿景正如期实现。

  优服务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企业“脱胎换骨”,产业才能“强筋壮骨”,盐边坚持一手抓增量、一手抓存量,全力以赴助力企业在发展浪潮中实现转型,蝶变崛起,赢得未来。

  为企业降成本、强要素,充分利用助企纾困各项政策措施;帮企业跑市场、抢订单,实行项目建设全过程跟踪、帮办、代办;助企业快转型、强创新,提供“全周期、保姆式”“一对一”专项服务,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同时,以“链群思维”精准招商,重点从绿色采选、清洁能源、钒钛新材料、高端耐磨铸造等领域打开局面,通过以商招商、赛事招商、定向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多种形式,招引、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实现补链、强链、延链,全力赋能产业集群能级跃升。

  2024年,盐边将聚焦“钒钛首县、滋味盐边”发展定位,不断创新突破,寻找最优路径,加快构建创新引领、要素协同、链条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推进经济社会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蓄势,凝聚起“埋头苦干三年,建功二次腾飞”的强大合力,为盐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贡献工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