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边 > 经济建设 > 第三产业

滋味盐边日益彰显 盐边服务业发展步稳蹄疾

  服务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2023年盐边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进一步明确加快建设“5+1”现代服务业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落实服务业发展年部署,服务业比重首次突破24%,三次产业结构比更加优化,滋味盐边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消费升级持续引领

  “盐边融媒又发布了一条短视频,这家新开的烧烤店看着还不错,去试试。” 2023年,盐边餐饮名店打造实现创新突破,以听风萤地、院子里、雅港餐厅、铃铛烧烤、凤栖若木等为代表的新晋网红打卡点,与之相关的图文、视频信息在朋友圈刷屏转发。

  此外,“攀枝花,不止阳光”全国艺术摄影大赛、欢乐阳光节开幕式、中央歌剧院惠民演出活动、“攀果”助农电商节、美食节、购物节……丰富多彩的活动刺激消费、带火盐边,不断圈粉。“盐边的阳光总是那么温暖,每天身上都是暖洋洋的。”“盐边的美食种类多,景色也很美,下次还来。”宅民宿、逛景区、品美食、晒太阳……这是到盐边康养旅游的人们在盐边的一个侧面,也是盐边积极激发消费动能、释放消费潜力的一个生动缩影。

  多口味、多品种羊肉米线火爆出圈,桑葚酒、芒果酒新品获得市场广泛好评,“笮酒”作为“攀枝花人民自己的酒”品牌印象深入人心,盐边烧烤一座难求的辉煌场面得到初步应验……更多消费场景,更为丰富消费业态,“滋味盐边”活力进一步焕发,市民和游客也有了更加丰富、多元的文化体验。

  文旅业态提质增效

  盐边,这座拥有三千年历史的地方,坐拥孤秀柏林山、身倚茫茫二滩湖,从来不缺宜人的美景、宜居的天地,宜游的环境和宜养的资源。随着引进珠海天沐集团打造高端温泉休闲产业、红格竞训基地改造、二滩湖“十个一”等项目开发稳步推进,露营旅拍、乡村民宿、研学旅行、特色餐饮和非遗文化融合发展初步成势。

  现代服务业要不断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延伸,必须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和强大能量。近年来,盐边聚焦提升文旅业态,依托山水优势、文化底蕴,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好消息不断。成功入选2023年中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百强县,被评为2023年度巴蜀十佳摄影目的地,原创话剧《雅砻江水天上来》入围四川艺术节精品展演剧目,同名主题曲荣登省级乡村十大金曲榜首,央视非遗纪录片傈僳婚俗《喜事》顺利杀青、羊肉米线预制菜院线电影《美味人生》正式开机……

  一项项成就是盐边康养文旅突飞猛进的见证,滋味盐边迎八方宾朋,也喜获市民游客青睐,备受赞誉。

  民生福祉不断厚植

  悠悠万事,民生为先,百姓至上。盐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稳步推民生项目和民生实事,各项民生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民生保障更加坚强有力,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市七中盐边分校联合办学示范带动成效明显,“预聘试讲、考证入编”机制取得实效,第一初中、第一小学、红格幼儿园改扩建等项目加快推进……

  教育,承载着家庭的希望,更托举着祖国的未来。盐边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目标,聚焦解决学生所需、家长所愁、学校所急等重点问题,一批新校舍相继竣工启用,优质资源接踵而至,优秀师资持续引进,高校师生来盐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火爆出圈,学校教学运行有序,35名教师入选“市三名工程”,2023年高考本科上线率实现“十连升”,盐边教育的高度进一步拉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

  让老百姓可以在家门口享受优质诊疗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就医、养护体验,盐边全面深化“123X”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探索集团化办医模式,同步推进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创新建立闭环整合型“医养结合”全程守护模式,成立全市首家县级“医疗+养老”服务机构、首家县级公立医院“医养康复中心”,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服务能力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