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边 > 盐边概况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盐边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县。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活动,古老的“笮人”繁衍生息,是南丝绸之路、闰盐古道、茶马古道的重要通道。周赧王三十年(前285),秦昭王派蜀太守张若“取笮及江南地焉”,“笮”包括今盐边。汉武帝元鼎六年(前111)置大笮县。北周武帝天和二年(567),置定笮镇,辖今盐边、盐源。唐太宗贞观八年(634)置和集县,辖今盐边南部红格、新九等地。元十四年(1277),置盐井管民千户,辖地盐源、盐边。明成祖永乐元年(1403),置马喇长官司,治所盐边惠民,辖今盐边惠民、永兴地区。清初设宁远府,治所西昌,盐边、盐源隶属盐井卫军民指挥使司。嘉庆二十一年(1816),在盐边阿所拉地设巡检司,隶属盐源县,盐边作为一个单独的行政区划开始。清宣统元年(1909)设盐边厅,治所盐边健康,直属宁远府。民国2年(1913)盐边厅改为盐边县。民国24年(1935),盐边县隶属四川省第十八行政督察区。民国28年(1939),西康省建立,盐边县改属西康省第三行政督察区。1950年3月31日,盐边解放。新中国成立初属西康省西昌专区。1955年10月,西康省撤销并入四川省,盐边隶属四川省西昌专区。1965年8月1日,盐边县所属同德、务本、民政、银江四乡划归攀枝花市。1978年11月5日,盐边县划归攀枝花市辖县。1990年7月1日,原属仁和区的红格、新九等乡划归盐边县管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