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机构概况

盐边县司法局内设办公室、政治部、依法治县办、法制综合股、行政复议与应诉股、普法与法治指导股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社区矫正管理股9个职能部门;下设盐边县法律援助中心、盐边县公证处,派出机构(基层司法所12个。其主要职责为:

  办公室:负责局机关重大政务活动的组织实施和检查落实;负责综合性文件、报告的起草;拟制全县司法行政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政务信息、文秘、信访、目标管理、统计、档案管理等工作;管理全局的行政和事业经费、国有资产、基本建设投资、装备;负责机关其它行政事业和后勤保障工作。

       政治处:负责局机关、派出机构、司法行政事业机构的劳动、人事、工资管理工作;负责局机构、派出机构和司法行政的纪检、监督、审计、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局机关并协助抓好基层工作部门和乡、镇的司法行政、基层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制定局机关和派出机构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本系统职工的政治文化教育工作。

       依法治县办:负责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法制综合股:负责盐边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行政复议与应诉股:负责盐边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与应诉相关工作。

       普法与法治指导股:负责全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普法工作;组织开展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专项调研工作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监督、指导基层司法所工作;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研究拟定有关措施并检查贯彻执行情况;指导、管理、监督安置帮教工作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监督、指导律师工作和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工作;管理社会法律顾问咨询和法律服务机构;监督、指导公证机构和公证业务工作;配合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开展公证、律师、社会法律服务和法律咨询及其执业人员的登记、注册工作;负责登记、注册的公证、律师、社会法律服务和法律咨询及其执业人员的思想作风、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的教育、监督和考核;调查违反司法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并提出行业惩戒或行政处罚意见;负责基层法律服务人员、企业法律顾问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基层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工作人员的年检、报审和年度审计工作。

       社区矫正管理股:负责指导、监督基层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指导村(居)基层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法律援助中心:保障经济困难的公民获得必要的法律服务,为符合条例规定的公民可以依照本条例获得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无偿法律服务;承担全县法律援助工作的管理和指导;承办具体的法律援助案件,向法律援助机构指派符合条件的援助案件,并监督案件质量。

       公证处:办理各类公证事务和相关的法律事务,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引导公民、法人正确设立、变更或终止法律行为对社会性活动实施法律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