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机构概况

一、总体情况简介。

乡党委是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是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对本乡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实行全面领导,对本乡党的建设全面负责。乡人民政府是我国最基层的行政机关,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依法行使行政职权。乡党委、乡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乡镇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乡镇各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乡人大主席团、纪委(监察办公室、人武部按有关规定设置并履行相应职责,工会、共青团、妇联和科协等群团组织按有关章程设置并履行相应职责。

二、 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

共和乡设置下列党政综合办事机构:

(一)党政办公室。主要承担党委、人大、政府日常事务;负责文秘档案、信息调研、财务审计、机要保密及行政后勤、综合协调等工作;负责检查督促其他各综合办事机构完成下达的任务;完成乡党委、乡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党建办公室。主要负责基层党的建设,制定并实施基层组织建设规划,指导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承担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统战等工作;承担考核奖惩及职称评聘等工作;指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工作以及关心下一代工作;完成乡党委、乡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经济发展办公室(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主要负责辖区内经济发展、农林牧副渔业生产、土地管理、村镇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统计、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经营管理、投资促进和项目管理等工作;完成乡党委、乡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承担指导推进公共事务和综合管理等职责;负责教育文化、卫生健康、武装民政、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就业创业、体育、广播电视、扶贫等工作;承担公益事业和社会服务事业相关工作;根据法定职能或受委托承担辖区内行政审批、证照办理、政策咨询、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调整、科技信息服务等事项;负责便民服务办事窗口的日常管理与运行保障,指导辖区内村(社区)便民服务工作;完成乡党委、乡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统筹协调县直部门派驻在共和乡的管理执法力量;做好综合执法的综合协调、监督考评工作;牵头查处辖区内违反行政法规的案件;完成乡党委、乡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社会治理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承担基层社会治理防控体系建设和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运行的管理保障,负责基层治理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分流交办、调度指挥、反馈督办、绩效评估等工作;负责大数据分析、各类应急管理以及抢险救灾等工作;组织、指导、协调行政区域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本行政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督检查,协助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负责共和乡安委会日常工作; 承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禁毒、防邪、平安建设、信访维稳、法制宣传教育、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司法调解、法律援助、外来人口管理以及综治工作平台建设运行和日常管理协调工作;完成乡党委、乡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财政所。贯彻执行各项财经纪律、法规和制度; 负责编报年度财政收支预算、决算并组织预算执行;协助税务机关和非税收入执收部门征缴财政收入,协助有关机构代收代缴各类社会保障资金;负责各项强农惠民补贴资金的审核发放和项目建设资金的监督管理;负责管理共和乡国有资产和政府性债权债务;指导、监督共和乡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负责共和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完成乡党委、乡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宣文中心开办图书室、农家书屋和阅报栏,开展群众读书读报活动,提供图书报刊借阅服务举办各类展览、讲座,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传递经济信息组织开展群众文艺活动,指导村文化室和农民自办文化组织建设负责农村体育工程、健身设施建设和场所免费开放服务;贯彻《全民健身纲要》,组织开展群众性体育、全民健身活动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文化市场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收集、整理我乡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安装、维护“村村通”、“村村响”,为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服务负责我乡的对外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共和乡设置4 个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一)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负责受(办)理与群众和服务对象密切相关的政务审批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负责政务公开的事务性工作;负责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保险、民政救助、劳动争议调解、农民工服务等服务性工作;负责退役军人服务、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服务等相关事务性工作。

(二)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主要负责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机械、水产等基层农业技术推广, 农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防治、护林防火、防汛抗旱、农田水利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动物防疫检疫、畜牧兽医等服务性工作;接受委托代管村级(含各类城乡基层组织) 财务、债权债务和集体资产。

(三)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乡村规划建设服务工作;集镇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的建设维护;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日常检查;乡容村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的建设和维护等工作;承办环境保护的技术服务工作。

(四)宣传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主要负责宣传、文化、旅游、广播影视、文艺演出、群众体育、群团服务、科技推广、科普培训以及关心下一代等相关事务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