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安全生产

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进煤矿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3-08-23 来源:盐边县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扩大融资渠道,助解煤炭领域投资“贫血症”。以煤矿升级改造资金需求为导向,积极搭建招商平台,拓宽招商渠道,邀请有实力的省内外企业与我县煤矿企业洽谈合作,帮助企业宣传推介、宣讲我县煤炭产业的扶持政策,增强企业投资信心,最终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下,顺利完成5家煤矿企业的招商引资,投资企业通过入股、全资收购、联合收购或购买企业资产包等形式完成投资,基本解决了我县煤矿企业发展资金受限的问题。

  (2)部门通力配合,打通遗留问题化解“中梗阻”。坚持在煤炭产业清洁高效整合提升行动上凝聚共识,发挥部门工作合力。全面摸排、形成清单。通过部门排查、企业自查的形式,全面梳理煤矿行业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并形成遗留问题清单。专题研究、明确措施。瞄准历史遗留问题,组织应急、人社、信访等部门专题研究,逐矿、逐项制定化解措施,形成化解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倒排工期,划定化解时限。及时跟进、动态调整。由部门联络员定期跟进化解情况,并适时召开专题调度会,解决工作开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各煤矿企业已累计筹集资金3000余万元用于解决解聘职工经济补偿金、缴纳拖欠社保医保、工伤待遇、工资等遗留问题。

  (3)加强服务指导,下足复产要素准备“绣花功”。围绕新型矿山建设的要求,加强矿山软硬件设施建设的服务指导。有效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由职能部门负责指导,煤矿企业负责抓落实,完成矿区办公楼装修、食堂澡堂宿舍打造等相关工作,使矿区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做足煤矿开工备案准备。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重点考察施工单位能力资质、技术实力等关键因素,确定项目的施工、监理单位,确保矿山建设质量过硬。紧盯复工复产前置条件。通过狠抓双电源供电改造和救护中队达标建设,积极研究解决双电源供电改造的技术难题,充实救护中队人员和提升队员应急救援能力相结合,稳步推进供电改造和矿山救护中队标准化建设工作。

审核: 蒋吉光   责任编辑: 刘德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