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安全生产

盐边县“起底式”开展矿山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

发布时间:2023-08-22 来源:盐边县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把稳科学谋划这个“方向盘”。坚持在科学谋划上下足功夫。开好一次大会,组织县级相关部门和全县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召开了盐边县矿山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专题会,结合盐边县实际,对盐边县矿山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坚决实现矿山企业全覆盖、排查项目全覆盖。印发一个方案,印发了《盐边县矿山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结合实际梳理了夯实基础、灾害防范、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等4大项13小项重点排查内容,倒排工期并明确时限。制定七张清单,制定了矿山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重点清单、矿山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检查清单等七张清单,做到检查内容全而又全、细而又细、实而又实。

  (2)打通部门协作这个“大动脉”。坚持在部门协作上凝聚合力。成立一个工作专班,成立由县应急管理局、县经信科技局、县公安局等为成员单位的工作专班,每个部门确定2名联络员,分别负责煤矿和非煤矿山领域的联络工作,确保将任务一项一项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人头,时限上到月到日,责任上到岗到人,以责任落实倒逼任务落实。开展一次联合检查,针对煤矿和非煤矿山,6家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兵分两路,依照各自职能职责,对各个煤矿和非煤矿山开展了一次联合检查行动,形成了部门联动的强大工作合力。

  (3)抓住隐患排查这个“牛鼻子”。坚持在隐患排查上动真碰硬,多措并举推动矿山企业风险隐患集中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发动企业自查,督促各矿山企业对照《集中排查整治重点工作清单》,深入开展风险隐患自查自纠自改,及时整改验收销号,实现问题隐患排查整治闭环,共计自查风险隐患133条。聘请专家排查,聘请省安技中心专家组,对全县矿山企业风险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风险隐患排查无遗漏,全县37家企业44处矿山共排查出风险隐患471条。配合上级督查,省应急管理厅督查盐边煤矿1处,检查发现问题5条,提出整改建议8条,配合市应急管理局检查非煤矿山企业3家,发现问题25条。目前,各矿山企业正在按照问题隐患清单,对标对表开展整改工作,确保在8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

审核: 蒋吉光   责任编辑: 刘德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