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安全生产

以练备战护平安 攀枝花市、盐边县2024年度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联合应急演练举行

发布时间:2024-02-26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月23日,攀枝花市、盐边县2024年度森林草原火灾扑救联合应急演练在盐边县桐子林镇举行。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森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张勇观摩演练并作总结点评。

  副市长任礎军、龙勇,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森防指指挥长蒋启君观摩并参加演练。

  上午9时50分,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模拟桐子林镇棉花地山体发生森林火灾,火势迅速蔓延,严重威胁后山的电力设施、通信设备、100余亩经济林木以及周边5户20余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火灾发生后,演练按照起火阶段、前期火灾处置(县Ⅳ级响应)、县Ⅲ级响应、市Ⅳ级响应、响应结束五个阶段实施,重点演练指挥体系、灭火实战内容。

  张勇在点评中指出,此次演练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宣传教育、完善准备的目的,全面检验了火灾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了组织指挥和监测预警体系,提升了市、县两级森林消防队伍、消防救援队伍、地方专业和半专业扑火队伍的协调配合和现场灭火实战能力。

  张勇强调,应急准备要再加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及时修订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制定重要目标、重要设施专项应急预案和专项扑火方案,加强扑火安全教育培训,加强防护装备保障,切实提升应急的能力建设。火源管控要再加强。严格落实防火措施,严格管控野外用火,常态开展可燃物的清理,切实做好重点目标、重要设施、重点区域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重点人群的管控,严格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和分区分级防控措施,加强宣传教育全覆盖。值班值守要在加强。严格执行森林草原火灾火情信息报告规定,全力实现“打早、打小、打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确保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持续平稳。

  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森林消防支队、仁和区森林消防大队、盐边县消防救援大队、盐边县森林消防大队、盐边县森林专业扑火队、东区森林专业扑火队、桐子林镇半专业扑火队、盐边县民兵队伍,以及市、盐边县宣传、公安、经济和信息化、卫生健康、交通、通信发展、城管执法、应急、林业、气象、电力、通讯运营等部门和单位320余人参加演练。

  市森防指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东区、西区、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钒钛高新区森防指和森防指办负责同志,盐边县森防指成员单位、各乡镇负责同志观摩演练。

审核: 胡茜   责任编辑: 曾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