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知识

应急知识

什么是“国防动员”?

发布时间:2023-05-06 来源:广西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国防动员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将国防潜力转化为国防实力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重要形式,是加强国防建设、增强综合国力的重要内容。加强国防动员建设,对于积蓄国防潜力,增强国防实力,提升综合国力,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防动员的含义是什么?

  国防动员是指为了维护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安全和发展利益,国家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进行全国总动员或者局部动员的行为。

  国防动员怎么分类?

  国防动员按照措施可以分为动员准备和动员组织两个部分。从范围上讲,分为全国总动员和局部动员;从内容上讲,分为武装动员、交通战备动员、人民防空动员、国民经济动员、国防教育等方面;从程序上讲,分为平时准备、实施和复员三个阶段。

  国防动员包含哪些内容?

  国防动员领域比较广泛,总体上可分为武装力量动员、政治动员、经济动员、人民防空、交通动员、装备动员、科技动员、信息动员等。其中经济动员、交通动员、装备动员、科技动员、信息动员等也统称为国民经济动员。

        武装力量动员

  武装力量动员是国防动员的主体和核心,通常指国家为应对战争或其他安全威胁,将武装力量由平时状态转入战时状态所进行的活动。主要包括常备军动员和后备力量动员,也就是现役部队动员、预备役部队动员及民兵动员等。

        政治动员

  政治动员在国防动员中占据首要地位,直接影响到战争或其他安全威胁的进程和结局。主要内容是实施有效的宣传、教育、组织工作和外交活动动员。目的是为了统一军民思想,凝聚国内社会政治力量,争取国际同情和支持,激发军民的战斗意志。

  经济动员

  经济动员是赢得战争及其他安全威胁的坚实基础和重要保障。主要内容将国民经济体制由平时状态转入战时(应急时)状态,涉及工业、农业、商业贸易、财政金融、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动员实施。

  人民防空动员

  人民防空在战时是人民群众最重要的一面盾牌。人民防空动员的主要任务是组扩建人防专业队伍,开展人民防空工程平战转换,组织民众疏散掩蔽,配合防空作战,对重要目标进行防护,消除空袭后果。

  交通动员

  交通动员在战争或应对其他安全威胁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交通动员的主要任务是为动员输送、军队机动、物资供应、居民疏散、工厂和机关的转移等提供交通运输保障,按运输方式通常包括铁路运输动员、公路运输动员、水路运输动员、航空运输动员和管道运输动员等。

  装备动员

  装备动员是现代战争或安全威胁背景下国防动员的重点,主要包括武器装备生产动员,民用装备动员,装备保障力量动员,装备科研动员等。

  科技动员

  科技动员的主要任务是开发应用新兴科学技术,动员科研机构、科研设施、科技人才和科研成果,研制武装力量继续的武器装备;为军队培养、输送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从而为实施战争或应对其他安全威胁提供科技保障。

  信息动员

  信息动员主要体现在以获取对方情报为主要目的的群众性侦察动员和以提高通信能力为主要目的的邮电通信动员。为确保信息动员的顺利实施,需要按照平战结合、军民融合的原则,发展军民两用信息技术,建设用于信息防护的工程设施,开展新型设备器材储备,加强对电磁频谱资源的管理。

  现代战争中敌我双方对抗及其他安全威胁中的应对处置愈来愈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国防动员正是将国家战争潜力转化为实力的关键环节,是应对战争或军事威胁的战略保障,也是应对紧急状态或突发事件的重要保证,同时是实现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基本途径。

审核: 雷宏    责任编辑: 李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