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管理

应急管理

齐心协力,完成盐边矿山救护中队标准化达标建设

发布时间:2023-12-07 来源:盐边县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拓宽筹资渠道,纾解中队建设资金之困。督促煤矿企业认识到矿山救护中队建设的必要性,积极参与矿山救护中队标准化达标建设。由5家煤矿企业出资1000万元,共同组建盐边县笮安应急救援有限公司,作为盐边县矿山救护中队的运行主体,以“政府管理、企业运作”的方式对矿山救护中队进行管理。力求实现县域内30分钟内到达现场提供专业救护服务,达到三级标准化建设要求。

  (2)注重人员选拔,化解中队建设人才之忧。全面召回原金谷公司矿山救护队中有经验和技术的14名老队员,并组织到四川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全技术中心进行集中培训,组成矿山救护中队的中坚力量和队伍核心。公开招聘21名30岁以下体能素质高、文化水平较高、可塑性强的新队员,并组织到川煤华荣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宜宾分部进行2个月的封闭式培训,所有队员通过考核均达到矿山救护队员的标准。目前,矿山救护中队在册指战员共35名,均持有资格证书,下设技术室、战训室、办公室、财务室,并设有3个战斗小队,中队长1名,副中队长2名,专职装备管理员兼氧气冲氧工1名,后勤人员1名。

  (3)加强基础建设,破解中队建设驻地之难。积极同县卫生健康局协商,将位于二滩培训中心的新冠疫情隔离点(原矿山救护队驻地)作为驻地,维修和翻新原有装备训练设施和设备,满足日常训练要求。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69.53万元完成了办公设备、会议系统、厨房用具、训练器材的采购和建设。全面盘点原有设备并进行检查测试,投入资金219万元查漏补缺采购正压氧气呼吸器、多功能气体检测仪、指挥车、运兵车等装备,确保所有设备满足三级标准化要求。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扶持力度,已向四川省安全生产信息中心提交装备需求表,明年有望取得四川省安全生产信息中心的装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