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信息

应急信息

森林草原防灭火丨格萨拉彝族乡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发布时间:2023-03-02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位于攀枝花市西北部的格萨拉彝族乡,森林覆盖率约70%,森林草原火险高。

  为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效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全面筑牢“防火线”,连日来,格萨拉彝族乡以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将防火责任扛在肩、火源管控摆在前,扎实推进计划烧除、宣传教育等工作,筑牢防火铜墙铁壁,全面提升人民群众防火意识。

  

  防火责任扛在肩 扎实推进计划烧除

  在周密准备、防止失控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开展林缘林下可燃物计划烧除工作,可有效达到防火治火目的。为深入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草原防火灭火方针,进一步加强科学防火,减少林区可燃物载量,格萨拉彝族乡于2022年12月在区域内发动6个行政村积极开展计划烧除工作。同时,全面启动森林草原防灭火站点值班值守,严格规范工作流程,禁止火源入山,强化特殊人群管控。

  计划烧除是一项细致的工作,必须做好方案,备好足够力量坚守在计划烧除区域,绝不能出现失控失误。格萨拉彝族乡采取带状点烧法、顺风点烧法以及分段点烧法等方法进行点烧,前面拉出火线助燃的同时,后方则用风力灭火机掐断下方火线,在严密组织、科学防控下,计划烧除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无一例跑火和火灾失控现象发生。

  

  火源管控摆在前 宣传教育到人到事

  “在防火期间,我们坚决杜绝一切野外用火,制止烧地埂、烧薄膜等陋习,1到2名护林员随时巡护看守,坚决把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制止在萌芽状态。”格萨拉彝族乡森防办工作人员毛补呷说道。

  近年来,格萨拉彝族乡始终把火源管控放在防火工作的首位,防火期内,辖区34名护林员分片包干责任区,在连片林区、林地边缘等火灾易发重要路口、重点区域设卡口、密巡逻。同时狠抓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宣传,通过流动宣传车队不断循环播放森林防火宣传知识、深入田间地头发放宣传单、以案说法等形式,做到宣传深入人心、群众耳熟能详。

  据了解,目前格萨拉彝族乡发动干部职工、村组干部100余人,利用宣传车深入6个行政村、34个社,通过脚步深入每家每户、田间地头,开展流动喇叭宣传180车次、印发宣传单3000份,大力提升了辖区群众森林草原防火安全意识和防范水平,为有效防范火灾事故发生、严防各类案事件发生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格萨拉彝族乡将继续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列入当前的重要日程,持续加大防火宣传和巡查力度,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用火,营造全民防火的浓厚氛围,筑牢辖区生态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