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信息

应急信息

三个坚持常态化 扫黑除恶不停步

发布时间:2022-11-17 来源:盐边县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坚持高位推动,末端发力,全员参与。盐边县应急管理局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冶金危化股、非煤矿山安全监管股、煤矿安全监管股股长为成员的扫黑除恶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每月专题研究、传达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各股室汇报各行业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开展情况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局党委书记、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全局人员齐参与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县应急管理局专题研究扫黑除恶斗争工作9次,提出工作要求12条。

  (2)坚持严格执法,露头就打,铲除根源。一是建立县级领导包保责任体系,完善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副科级干部盯守、监管人员联系煤矿和驻矿安监员24小时值守制度。今年以来,副科级干部盯守矿山88矿次、监管人员联系煤矿156矿次。二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针对私挖盗采、擅自启封封闭矿井、违法违规生产建设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9次,共收到行业领域问题乱象线索1条,办结1条。三是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盐边县应急管理局构建了煤矿安全监控平台和电子封条监控系统双管齐下的监测监控网络体系,对各煤矿进行全方位、全时段视频监控。在各煤矿企业工业广场张贴煤矿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公告牌,并在盐边县广场大屏幕和融媒体中心开展广泛宣传,鼓励职工、群众参与监督。

  (3)坚持风险研判,提前部署,化解矛盾。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盐边县应急管理局建立了煤矿安全每日风险研判工作制度,针对盐边县煤矿扫黑除恶工作重点,分析研判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方面风险。提醒、督促企业做好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已发布每日风险研判254期,发布工作指令152条,提出工作要求296条。此外,组织各煤矿企业和相关部门召开信访维稳工作会,督促企业积极筹措资金,化解矛盾,同时,积极向省、市相关部门申请煤矿关闭奖补资金用于解决煤矿企业职工社保、工资、工伤待遇等相关费用,以确保社会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