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信息

应急信息

立足资源,有序推进钒钛磁铁矿安全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30 来源:盐边县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紧扣上级决策部署做强钒钛文章。盐边县紧扣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聚焦“钒钛首县、滋味盐边”发展定位,推进钒钛产业生态圈高质量发展。按照《盐边县有序推进钒钛磁铁矿开发工作方案》,稳步推进中天矿业公司大老包铁矿110万吨/年技改项目,预计2022年底达产;加快推进得天矿业公司箐尾铁矿边坡治理消除安全及生态环境问题;积极配合完善仁江中梁子铁矿、中干沟钒钛磁铁矿等相关手续。

(二)提前规划红格南矿开发配套设施。成立推进红格南矿区排土场、尾矿库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县应急管理局组织盐边发展集团、县经信科技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工业园区、盐边生态环境局、县林业局等部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存在问题。通过相关部门全力配合,由四川西冶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红格南矿区钒钛磁铁矿废石、尾矿排放场地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该规划提高了红格南矿区开发建设的质量效率、绿色发展和经济效益。

(三)整合相邻矿权提升矿山生产规模。龙佰攀枝花公司红格铁矿和会理县庙子沟公司庙子沟铁矿两个矿权有12个拐点坐标重合。经会理市、盐边县政府、有关部门、两家企业多次现场调研、开会研究讨论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了《会理市与盐边县关于红格铁矿与庙子沟铁矿矿业权整合合作协议》《红格北矿区1300万t/a采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红格铁矿与庙子沟铁矿整合后,有效盘活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更有利于整合优化生产系统,全面消除两矿相互开采存在的风险隐患;生产规模提升至1300万吨/年,可采资源量为6.53亿吨,服务年限为20年,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黑色金属露天矿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