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信息

应急信息

盐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全县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打非治违” 集中整治专项行动12月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3-12-22 来源:盐边县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按照《攀枝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攀安办〔2023〕163)要求,我县高度重视,根据我县实际,制定《盐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县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盐边安委办〔2023〕96号),并严格落实,现就我县12月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凉山州金阳县“8·21”山洪灾害教训,举一反三,紧盯岁末年初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扎实开展岁末年初“打非治违”、重大事故隐患等专项整治行动。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执法,结合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不够和作风不实问题专项整治,始终保持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高压态势,落实“四个凡是”要求,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工作开展情况

  本月共派出检查组128次,出动检查人员372人次,检查企业/点位260家,发现风险隐患168条(其中:一般隐患166条、重大隐患2条),已整改146条(其中:一般隐患144条、重大隐患2条),采取现场处理措施19家,立案调查8起,处罚款17.7万元,责令提产停业1家,受理举报4起。

  三、近期重点领域风险研判

  (一)消防风险

  一是冬季气候寒冷,营业场所内使用空调、烤火炉等大功率电器取暖的现象较普遍,电路超负荷运行现象剧增,老旧电器更换不及时,线路老化等安全隐患很大,容易导致火灾发生;二是入冬以后,天干物燥,部分涉林及靠近山体的农家乐康养人员增多,以及秋冬季节植被干枯,因生产、生活引起森林火灾的风险增高。

  (二)在建工程(项目)风险

  进入岁末年终阶段,建设施工领域一些企业对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发放劳动保护用品不及时,作业工人身体健康状况重视程度不够、不规范施工等风险增大,可能导致超能力、超强度施工现象增多,赶工期、抢进度、搞突击的情况增加,坍塌、触电、物体打击、高处坠落、起重机械伤害等事故易发多发。

  (三)道路交通风险

  进入冬季,气温下降,公路、城市道路易受雨雪冰冻、寒潮大风、大雾等极端恶劣天气的影响,导致路面湿滑结冰,增加了运输车辆的行驶风险,容易出现打滑等现象,又因气候原因,容易导致驾驶员疲劳驾驶,加之货车、装载机等大型车辆本身存在盲区较大的风险,容易导致发生交通运输事故;临近年末,部分企业存在赶进度、抢工期等现象,导致出现货车超载等现象,交通运输风险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