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信息

应急信息

筑牢防火“四道防线” 迎战新一轮防火期

发布时间:2023-12-13 来源:盐边县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保证全县森林草原资源和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县坚持“形势早研判、预案早落实、工作早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筑牢“四道防线”,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

  (1)筑牢“责任线”,压实森林防火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一盘棋”思想,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弦,压紧压实各方属地管理责任和相关单位责任人主体责任,强化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开展督查检查、专项整治,狠抓工作落实,形成各负其责、团结协作、运转高效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格局,确保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2)筑牢“宣传线”,营造森林防火全民参与氛围。深入12个乡镇组织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宣传。采取推送短信、印发宣传手册、逐户上门宣传等方式,做到防火宣传不留死角、深入人心。同时,加大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了解森林火灾致灾成因以及严重危害,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森林草原防火意识。

  (3)筑牢“管控线”,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对我县防灭火道路塌方部分及排水沟采取夯实路基、平整路面、加固边坡、清理障碍物清除可燃物、疏浚排水沟等方式对林区防火通道进行管护,清理光头山瞭望台、林海瞭望台、马鞍山瞭望台等处全长15公里道路的塌方处83处、清理树木25处,确保通道通畅;对盐边县渔门镇原鳡鱼中心校的直升机野外停机坪加强值守管护,及时清理了可能影响飞行的管线、树枝等障碍物,做好净空保护;对3座瞭望塔输配电及监测设备进行了检修维护,确保瞭望塔正常运行;对全县范围内的5个林火视频监控、54个智能卡口监测设备进行维护,目前设备全部运行正常。

  (4)筑牢“扑救线”,提升森防扑火队伍扑救能力。县专业扑火队对5台运兵车、2台森林消防车完成保养,已投入使用;专业扑火队对各类扑火装备、机具进行检修保养,其中南部扑火队:便携式灭火机13台、背负式灭火机8台、水泵5组、高压水枪2套;中部扑火队:便携式灭火机15台、背负式灭火机6台、水泵4组、高压水枪3套;北部扑火队:便携式灭火机20台、背负式灭火机8台、水泵5组、高压水枪6套,均全部检修维护完成,保持可用状态。加强物资装备采购配备,补充绿篱机4台、割灌机4台、水泵1组,提升装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