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世界水日丨盐边:全面加强水环境保护 推动人水和谐共生

发布时间:2023-03-27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我国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

摄影/石磊

水环境,容纳着一座城市发展的潜力和资本。近年来,盐边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防控与治理并重思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多措并举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协调,奋力书写新时代治水兴水的盐边答卷。

河湖长制 实现河湖“长治久清”

河湖是最重要的水资源,是城市的血脉、发展的资源。盐边县强化党建引领,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为抓手,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河湖保护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党员群众广泛参与治河湖、护河湖、清河湖行动,全力以赴把水环境保护好、水资源管护好、水污染治理好、水生态修复好。雅砻江口(国考断面)和二滩库区(省考断面)水质达到Ⅰ类,红壁滩下(省考断面)水质达到Ⅱ类,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水质达到Ⅱ类或以上,优良率达到100%。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生态、安全、和谐、共生”的新画卷徐徐展开。

防污治污 守护源头“碧水长流”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改善城镇水环境质量,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盐边县大力推进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加强城镇生活污水治理能力建设,县域所有城镇均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站)6座。同时,加快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建成县城(红格)生活垃圾中转站,二滩生活垃圾处理中心渗滤液处理站,实现生活垃圾通过收集运转、中转压缩后焚烧发电,有效减少生活垃圾对生活环境、江河水域的污染,守护一江碧水向东流。


摄影/袁杰

绿色发展  绘就美丽“生态画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盐边,认真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发展理念,通过全面取缔二滩库区网箱养鱼、综合整治巴拉河流域、深入实施长江“十年禁渔”等系列强有力措施,展示了坚持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同时,统筹抓好水资源保护利用,强化水生态、水环境修复,大力推动全社会节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保障水安全。成功创建全省首个“国家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2021年、2022年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全省前十,2022川西南干热干旱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座谈会在盐召开、连续三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被评为优秀……全民共享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人水和谐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碧水丹心写担当,踔厉奋发踏新程。盐边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大力度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以绿水青山助推盐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全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审核: 马 翠   责任编辑: 邓 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