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羊肉米线,盐边人独家的早晨——我与盐边羊肉米线的温暖故事征文作品展播(八)

发布时间:2023-03-27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我与盐边羊肉米线的温暖故事” 征文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各地文学爱好者的广泛支持和热情参与,一篇篇朴实而又温暖的故事,就像是一束束阳光,让整个世界变得温暖而又美好。感谢每一位投稿者的支持与参与!现选择获奖作品进行展播。

  羊肉米线,盐边人独家的早晨

  作者:郝壮壮   

  “若想念我,便提着星星来看我。”一位朋友的朋友圈发了如此动态,配图为几张云月相谐的盐边县独有的星空夜景(他是盐边人):空气澄净,触目皆清澈,只看图片,便仿佛耳边听到各处轻徐的风声。天上月色极好,大星子嵌进透蓝天空里,非常沉静温柔。我在评论区戏谑说,还不如端一碗羊肉米线来看你。他哈哈大笑,回复道,那可一定得早晨来。

  

  他的回复并非随意之语,盐边人早晨是必要吃一碗羊肉米线的,甚至说,羊肉米线,便是盐边人独家的早晨。

  并非夸许,此言确为亲身经历。去年冬天,我曾去这位朋友的故乡,也就是盐边县,参加一场考试。他既家住这里,土生土长,又与我友谊颇深,便勒迫我居住在他家中,不许我去住考点旁的宾馆,还说明天带我去见识一下盐边县独家的早晨。“明天”,即为我考试的前一天,于是我一面怀着紧张,一面怀着憧憬,期待着明天。

  翌晨,拉开帘子,站在窗前,映目即是灿烂的阳光,阳光中飘浮着一串串鸟鸣。“走了走了,别杵那,吃羊肉米线去。”“羊肉米线?那是啥?”“早餐。”“盐边的早餐吃羊肉米线?”“嗯啊!”朋友白了我一眼,一副鄙夷我少见多怪的神情。言未毕,便拉着我走出房门。

  

  不多时,我们来到一处羊肉米线店,这店名也简单,并无其他题匾,惟“羊肉米线”四个大字镌于黑钰色门面之上,店内也除羊肉米线外再不售其他餐食,故连菜单也不必有。店内地板与桌椅与墙壁皆为木材般的棕色,四围弥散着抱朴的感觉。一种质素之美。桌上摆着各种调料,有自制豆瓣、小米辣、青花椒、葱花、芫须、胡辣椒,还有一小盆青翠欲滴的不知名叶子。叶片很大,色翠如春季雨后的群山。盆是寻常人家厨房里的不锈钢小盆。不仅盛这个奇异叶片的盘是寻常人家厨具样貌,其他餐皿亦是如此,坐于店中,俨然一副坐于家中模样。

  

  少顷,羊肉米线便上来了。说实话,我第一眼并未认出这是米线,也没太敢认碗里的肉是羊肉(如果不是看了店面招牌的话,真是不敢认)。一个像盆似的不锈钢碗,里面盛满了羊肉和米线,羊肉肥瘦相间,香气四溢,米线粗若面条,白如牛奶,而那汤又白又清,仿佛玉石作成的一般。我没见过如此澄净的米线,也没有见过这样的羊肉,一时竟呆住了,高举木筷半晌未落于碗中。

  “发什么呆?吃啊!”朋友一边剥蒜,一边用手肘轻轻击我,我才如梦初醒。“这是米线?”“嗯。”朋友停下了他那剥蒜的手指,难以置信地看着我:“你没见过米线?”我只能如实相告,没见过这样的。“那这样的羊肉你也没见过?”朋友又将难以置信的目光投过来。我也只能坦诚:没见过这么大这么鲜的。

  

  突然,我看到朋友碗中已覆满了刚才看到的那种绿得要滴出绿色来的不知名叶子,便试探性问道:“这是......”“这是薄荷。”呼,我长出一口气:这就是薄荷!我曾无数次刷牙,每次刷牙所用的牙膏中都有薄荷香味,我童年吃过无数的糖果,最喜爱的就是薄荷香味的方糖。但我的的确确是第一次见到真正的薄荷。不待朋友催促,我便急忙把薄荷伴同其他调料一齐舀入碗中,然后急不可耐地吞一大口。这一口中有薄荷,有羊肉,有米线。难以言喻的美味贯穿味蕾,白玉汤的雾气模糊了眼镜镜片。

  

  我终于明白了这位朋友说羊肉米线是盐边人独家的早晨是何蕴意:盐边人质素抱朴的品格,便如这羊肉米线一般。他处的羊肉并非不能鲜硕,而是不愿鲜硕,别地的米线并非不能澄净,而是不愿澄净。可一定程度来说,不愿,也就是不能。所以羊肉米线以盐边为最,这座四川西南角的小县城,亦如这抱朴质素但又极其鲜美羊肉米线,土壤里的酸碱度,空气中的含水量,海拔和温差,云雾雨雪,都在碗中。  

  金色阳光下袅袅升腾的羊汤水汽里,是盐边人云雾缭绕的故乡,是盐边人独家的早晨,是独家的四川盐边。

  注“抱朴”:是一个道教术语,见《老子》“见素抱朴,少思寡欲”。抱朴,指自然、不回任何修辞的原始。

审核: 马 翠   责任编辑: 邓 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