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统计数据

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2-04-28 来源:盐边县统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县委“工业强县”的发展战略,全县工业经济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主要指标回升明显。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月度增速持续跑赢全市,累计增速逐步缩小差距

  12月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0.8%,居全市第1位,较全市平均水平高2.9个百分点,连续3月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21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居全市第5位,低于全市(9.9%) 1.4个百分点,与全市的差距较一季度的9.2个百分点大幅缩小。

  


    (二)利润增速高位运行,工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2021年全县“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55.88亿元,同比增长72.6%,增速较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分别提升26.8个百分点、18.8个百分点、7.3个百分点,增速逐季提升。

  (三)主导行业快速发展,引领全县工业经济发展

  2021年,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和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的占比分别为54.1%、21.8%;产值同比增速分别为38.3%、30.0%;对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分别为58.8%、25.5%;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7个百分点、5.1个百分点。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和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保持着高占比,高增速的发展态势,引领全县“规上”工业增长。

  (四)新升规企业数量多,对全县工业经济增长贡献大

  2020年年底入库“规上”工业企业9户,产值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1.8%,对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41.2%,拉动全县工业增加值增长8.2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制造业企业户数少、规模小、增加值贡献率低。

  2021年全县共计8户制造业企业,其中:全年产值1亿元以下有4个;1至5亿元有2个;5至10亿元有2个。“规上”工业制造业产值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1%,对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仅5.5%,拉动全县工业增加值增长1.1个百分点。

  (二)部分行业增加值率高,发展后劲不足,缺乏增长点。

  在我县涉及的12个行业中,增加值率最高的前三大行业是电力生产业、酒的制造业、化学矿开采业,其增加值率分别为97.28%、49.85%、36.79%。三大行业的工业总产值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的占比分别为17.00%、0.14%、0.04%,工业总产值较同期分别增长239.7万元、1286.0万元、16196.1万元。以12月数据为例,在其他行业数据不变的情况下,电力生产业、酒的制造业、化学矿开采业2000万元的工业总产值分别能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当月增加值增速提升0.95个百分点、1.46个百分点、2.76个百分点。这三大行业拥有极高的增加值率,且价格波动不大,是拉动全县“规上”工业经济发展的潜在动力。但由于其行业企业户数固定性,产能局限性,其行业产值对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拉力不足。

  (三)一季度增速低,后期拉动难度大。

  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累计增加值增速仅有3.5%,低于全市平均水平9.2个百分点,与增速排名第四的仁和区相差7.7个百分点。按照目前的增加值计算公式来看,随着月份的逐渐增加,当月增加值增速对累计增加值增速的拉动效果逐渐减弱,即使我县四季度当月增加值增速连续三月反超其他区(县),但仍难以扭转排名扫尾的局面。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布局“开门红”,积极谋划全年发展。

  着眼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谋划“全年红”,紧紧围绕“钒钛首县、滋味盐边”发展定位,抓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精准施策,提能达效,为实现全年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二)助力平稳发展,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是关注重点产业。行业主管部门要重点关注电力生产、酒的制造等增加值率高且产值增量不足的行业,梳理行业存在问题,集中解决。二是持续做好重点企业服务。要及时做好重点企业监测,充分了解企业生产形势及存在难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三是继续做好企业培育工作。全面梳理重点培育升规企业名单,重点核查新建投产和成长型企业,精准摸排,及时做好企业培育工作,扭转“规上”工业企业制造业占比小的发展态势。

  (三)狠抓基础建设,提升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继续督促企业健全统计台账、统计原始凭证资料分类整理、统计资料归档等工作制度,做到数出有据、相关报表数据相互关联和验证,经得起考证和核查。一是加强企业统计人员业务培训,指导好企业建立规范的基础台账。二是加强审核监督,对于异常数据严格把关,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向企业询问原因,做到数出有因、数出有据。三是加强走访检查,不定期随机开展企业走访,严格按照要求对企业进行检查,防止数据错统、漏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