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统计数据

2021年上半年盐边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1-07-23 来源:盐边县统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全县聚焦“三个圈层”发展,围绕“一区四县”发展定位,做好钒钛文章,狠抓工业重点项目落实,积极培育优势主导产业,全县工业经济在支柱产业、龙头企业、新增企业的带动下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工业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延续向好增长态势

  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比一季度提高4.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3%,延续向好增长态势。

  (二)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支撑有力,主要产品生产加快

  上半年,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54.7%的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同比增长49.7%,增幅比全县平均水平高16.5个百分点,对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贡献率高达73.0%,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保持较快增长,仍然是全县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定基石。

  上半年,全县重点监测的主要产品中八成实现增长,重点产品生产加快、供应充足。其中,铁精矿同比增长14.9%,钛白粉同比增长23.3%,钛锭同比增长27.7%,钛精矿同比增长3.1%,铁矿石原矿同比增长0.6%。

  (三)重点企业高速增长,新增企业带动明显

  从企业规模看,工业总产值排名前十的企业合计产值占全县5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总量的七成以上,均处于正增长。上半年,产值排名前十的企业合计产值同比增长36.8%,增幅比全县平均水平高3.6个百分点,拉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5.44个百分点,发挥拉动工业增长的引领作用。

  从新增企业看,今年较同期共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户。上半年,新增企业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长13.3个百分点,为全县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提供了新的增长动力。

  (四)企业效益不断改善,经营状况平稳趋好

  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营状况保持平稳,实现营业收入102.85亿元,同比增长29.2%,两年平均增长16.8%;盈利水平趋势向好,实现利润总额28.61亿元,同比增长53.8%,两年平均增长15.1%;营业收入利润率达27.8%,比去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企业效益不断改善,人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8.5%,企业亏损面收窄16.7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降幅达到43.3%。

  二、存在的问题

  (一)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企业运营压力较大

  6月,四川PPI同比上涨8.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个百分点,连续8月呈现上涨,创下自2018年以来的新高。受市场需求改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且调价频繁,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生产计划,企业面临生产成本加大和原材料购进困难等压力,加上下游市场对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并不认可,进一步挤压了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严重制约了工业生产的稳步发展。

  (二)纵向提升,横向差距较大

  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增速分别低于全国(15.9%)、全省(12.1%)、全市(11.6%)8.3个、4.5个、4.0个百分点,在全市五个区县中排名第五。

  三、对策建议

  (一)精准发力,调优产业结构

  立足于钒钛资源优势,借助于阳光、风力等自然资源,聚焦高端制造,加快水风光互补一体化清洁能源产业建设,通过“调结构”积极化解传统采矿业发展压力。

  (二)对症开方,联合排难纾困

  持续加强与县经信科技局、县发展改革局等相关行业部门沟通联系,建立统计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形成良性合作机制,联合对停产减产企业进行摸查梳理,着力解决用地、用电、融资等问题,盘活停产减产企业。

  (三)加强指导,提高业务能力

  继续加强与企业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按照现行统计制度的规定和要求,做好业务指导,持续不断地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统计台账、统计制度上墙,做好上报数据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确保基础数据真实、准确,做到数出有据,有据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