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统计数据

2021年一季度盐边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1-05-08 来源:盐边县统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全县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塈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工业强县、农业活县、康养名县、生态立县四项行动,在抓好常态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的前提下,抢工期、抓进度、严管理、保质量,确保了季度全县工业经济的较快增长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行业整体发展较好1-3月,我县规上工业企业52户,较同期增加8户,同比增长18.2%;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5.6%,较去年同期上升22.6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较去年同期上升6.0个百分点。

(二)企业总体效益良好1-3月,我县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33亿元,同比增长45.8%;亏损企业9户,同比减少4户;利税总额18.51亿元,同比增长37.1%

(三)重点企业生产稳定我县产值排名前5的企业3月当月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34%,环比增长10.19%;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3.11%

(四)新增企业拉动较强3月,新增企业当月产值同比增长1894.5%,拉动我县当月产值上涨13.6个百分点;累计产值同比增长894.86%,拉动我县累计产值上涨12.5个百分点。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结构不优从工业三大门类看,一季度,采矿业、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是113.2%5.2%-18.4%。采矿业不断发展壮大,制造业基本平稳发展,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因重点水力发电企业发电量受上游电站蓄水、省上电力调度、降雨量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对全县经济增长负面影响较大,工业企业结构不平衡问题比较突出。

(二)原材料短缺由于攀钢企业颗粒归仓计划,我县主导行业采矿业中部分企业无法购买原矿,企业被迫从事代加工,而代加工的产值仅为企业自行生产产值的五分之一以下,对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影响较大。

(三)横向差距较大20211-3月,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增速分别低于全国(24.5%)、全省(15.5%)、全市(12.7%21个、12个、9.2个百分点,在全市五个区县中排名第五。

三、关于推进工业经济发展建议

(一)加快项目建设力度,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推动龙蟒50吨氯化钛渣、美利林10万吨杆端耐磨材料、乐乐能源综合利用废物年产45m³砌块等项目建设,尽快投产达效形成产能,扩大工业有效投入,切实增强工业经济发展的后备力量。

(二)加大企业升规培育力度,提升内生动力加大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等政策的宣传,积极争取企业发展政策资金支持,积极引导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大做强企业,争取早日达规,升规入统,增强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内生力量。

(三)加快钒钛产业开发区升级建设,整合资源我县现有33个矿种,90多个矿点,且钒钛磁铁矿地质储备达38亿吨,居该矿种之首,工业发展优势明显、发展潜力较大。按照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园区升级建设,集中各类优质优势资源和力量,不断提升园区服务水平,不断加强基础道路、管道运输、环境改造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整合资源,延伸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

(四)加大重点企业生产监测力度,做好服务。统计和各主管部门继续加强对重点企业生产和能源消耗情况监测,及时了解企业目前经营现状及最新的生产变化,服务企业,保障我县工业经济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