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统计数据

盐边县2021年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收支分析

发布时间:2021-05-08 来源:盐边县统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今年一季度,盐边县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国家统计局攀枝花调查队的业务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开门红为目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三农工作主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努力打造和谐、美丽、幸福盐边。

一、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恢复性快速增长

据农村住户调查统计,2021年一季度,全县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02元,同比增长16.1%。收入总量在攀枝花市三个区县中排名第三,收入增速在攀枝花市三个区县中排名第一。

(一)工资性收入增速有所回升。工资性收入作为我县农民收入的中坚,保持了逐年增长的趋势。2021年一季度,疫情影响逐步减轻,一季度增速提升较大,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人均2056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15元,增长11.7%。工资性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9.5%,是构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重要来源。

(二)家庭经营净收入大幅增长。作为盐边县农民收入的主导,20211季度,农村居民家庭经营净收入人均2891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84元,增长20.1%。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农产品销售逐步呈恢复性增长。一季度,我县早市蔬菜以番茄和豌豆为主,早豌豆是一季度增收亮点,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27%,且价格持续高位,一直维持在3/斤以上。一季度水果主要为枇杷,产量较去年同比增长25%,达到 60万斤左右,均价在11-12/斤。生猪价格持续高位,受猪肉价格影响,牛肉价格同比上涨10%左右。肉羊价格比去年同期增约7%。家禽价格同比略增5%2021年养殖水产品均价26/公斤,同比基本持平。家庭经营净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5.6%,是本季度农村居民增收的主要支撑点。

(三)财产净收入逐步回升。一季度,盐边县财产净收入为人均30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元,增长9.2%。主要是利息、房屋出租和土地流转等收入。财产净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0.6%

(四)转移净收入恢复正增长。一季度,盐边县转移净收入为人均225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0元,增长9.8%,主要是养老金上涨和2021年外出务工增加,使得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寄带回收入增加。转移性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3%

二、消费支出较快回转,消费结构不断优化

2021年一季度盐边县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122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27元,增长15.9%。八大类消费的具体情况如下:

(一)食品烟酒人均支出1044元,增长9.6%,占生活消费总支出的33.4%

(二)衣着人均支出96元,增长9.8%,占生活消费总支出的3.1%

(三)居住人均支出576元,增长21.8%,占生活消费总支出的18.4%

(四)生活用品及服务人均支出256元,增长22.9%,占生活消费总支出的8.3%

(五)交通通信人均支出320元,增长18.1%,占生活消费总支出的10.2%

(六)教育文化娱乐人均支出262元,增长13.9%,占生活消费总支出的8.4%

(七)医疗保健人均支出540元,增长20.7%,占生活消费总支出的17.3%

(八)其他用品和服务人均支出28元,增长9.7%,占生活消费总支出的0.9%

疫情影响逐渐消除,生活消费支出随收入恢复性增长而同步增长,八大消费均呈现增长趋势。

三、影响农民收支的因素

(一)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农民收入预期

今年一季度番茄受市场行情和周边省市产能爆增等因素影响,市场价格较去年回落较大;农副产品销售依然受疫情影响,且蔬菜、水果、生猪等农产品收购价格时高时低,市场价格存在不确定性,影响农民收入增长预期。今年春节期间猪肉价格有所回落但仍处于高位,蔬菜、牛羊肉、海鲜等价格均有上涨,影响居民消费。

(二)交通不便影响生产、生活消费升级

目前,盐边县农村居民消费正在从衣着、食品、住房等基本生存型消费向卫生保健和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为主的健康幸福型消费转变。交通相对不便利,特别是北部片区的乡镇,生产、生活物资及农产品运输渠道单一,增加了农村居民交通运输支出,影响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消费升级。

四、对农民增收的两点建议

(一)加强产业发展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坚持多措并举促进全县农业提质增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打响服务品牌,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深度挖掘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收潜力,立足特色产业,突出优势产品,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和经济效益,实现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持续打响冬日暖阳”“夏季清凉康养品牌和水果品牌,拓展康养市场。

(二)加快恢复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积极与农产品流通协会等相关组织、市外大中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大中型商超、新媒体、电商平台对接,及时发送农产品供销信息,促进农产品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