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统计数据

2020年盐边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1-03-23 来源:盐边县统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0年,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对盐边县工业造成巨大冲击。面对严峻形势,全县上下紧密团结在县委、县政府周围,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科学制定激励政策,有效化解疫情影响。2020年,全县 45 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88%。其中:县属4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7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 3.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4.0%),在全市五个区县中排名第 3 位。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发展形势向好。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累计增长3.2%,比一季度、上半年、三季度分别提升6.72.11.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稳步恢复,生产形势向好。

(二)重点产业行业拉动明显。2020年,我县重点产业行业产值拉动明显,其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累计实现产值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0.49%,同比增长4.08%,拉动产值增长2.07个百分点;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累计实现产值占行业总产值的21.09%,同比增长17.58%,拉动产值增长3.31个百分点。

(三)新升规企业带动较强。2020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09.75%,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总产值的 7.98%,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6.33个百分点,贡献率 129.69%

(四)行业经济有所回暖。20204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17.8%,同比下降4.9%,亏损面较同期收窄,企业经济效益有所改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停产企业较多,内生动力不足。截止12月,受新冠疫情及安全生产检查等影响,4户煤炭生产企业和2户铁矿采选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6户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76.21%,拉低全县工业总产值增速0.83个百分点。

(二)大、中型企业少,生产能力不足。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大型企业1户、中型企业6户,小型企业31户、微型企业7户,大、中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5%

(三)产品单一,行业结构不优。从重点行业看,全县13个规模以上工业行业中,产值排名前三的行业是铁矿采选、电力生产、常用有色金属矿采选,累计产值占比93.1%,其余的10个行业总产值占比仅6.9%,产品过于单一,任一行业产生较大起伏波动,都将直接影响整个工业经济的走向。

三、关于推进工业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加强对工业企业的生产跟踪监测,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在日常工作中,继续加强对工业企业经营状况的了解,传达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政策措施,与相关部门协作指导企业做好财税、金融、社保等工作,继续做好电、运等生产要素的协调保障工作,增速提效,不断提升生产能力。

(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培育力度,不断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依托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的名录库信息,采取实地调研、税务局提取工业企业税收情况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我县范围内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建立企业培育信息库,与工业园区管委会、经科等部门和乡镇加强信息沟通与协作,对重点培育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多措并举助推企业“升规入统”,不断增加我县规上工业企业户数,切实增强我县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三)继续推进产业机构调整,整合资源,做大做强钒钛产业。盐边县地处攀西聚宝盆中,矿产资源富集,其中钒钛磁铁矿地质储量36亿吨,居全国该矿产储量之首。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大招商力度,持续改造提升采矿等传统产业,引入钒钛材料类项目,建立钒钛产业链,提升产品品味,提升市场竞争力,努力建设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