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工程

民生工程

盐边县多措并举确保农民工安“薪”过年

发布时间:2022-12-13 来源:盐边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组建专班强化重点排查。联合工程建设领域、加工制造业、新就业形态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主管部门组建工作专班,统筹住建、交通、发改等重点部门(单位),以及信访、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专责部门力量,紧盯农民工工资专账管理、总包代发、实名制、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核心制度落实情况开展全覆盖摸排、全链条排查,全面梳理欠薪隐患,并建立问题动态管理台账,依据问题严重程度分类逐项明确整改目标、责任单位和销号时限。截至目前,共查找并解决问题5个。

  紧盯问题狠抓源头治理。围绕排查问题重点,加大对工程建设、房地产项目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源头监管,采取下发提醒函、交办函、建议书等方式,对落实劳动者报酬权益不到位的相关企业责任人进行约谈,督促制定化解方案,联合人社、经科等部门力量,集中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并优先用于清偿农民工工资,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不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今年以来,共针对性约谈企业18家,追回农民工工资354万元。

  从快查处促进问题整改。建立劳动保障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在建项目“红黄黑”名单信用管理办法,对拒不支付、恶意欠薪的单位和个人,司法部门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法院、检察、公安等部门综合运用行政手段,立案侦查、强制执行或将其列入失信人员名单。梳理存量欠薪案件,将群体性欠薪问题列入信访、政法欠薪维稳风险清单,并实行县领导包案逐一化解。联合人社、宣传、网信、公安开展欠薪舆情“2小时内预警通报、12小时内调查处理”线上监测、线下处置协同联动调处。截至目前,已建立欠薪维稳风险事项清单3个,处置线上欠薪舆情2个;行政处罚用人单位1家,被执行人已被县法院发出限制消费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