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工程

民生工程

盐边县倾力倾心做好妇女权益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18 来源:盐边县妇联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年来,盐边县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的工作方针,以最大限度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社会稳定和谐为目标,坚持日常工作与重点工作、特色工作相结合,着力构建妇女权益保障工作新格局。

  榜样带动参与重点工作。举办“心里话向党说 项目攻坚有我”主题活动,组织县妇联执委、乡镇妇联主席、女企业家代表等四十余人参观龙佰50万吨氯化钛渣场、美利林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攻坚项目和《火红年华》拍摄基地,引导广大女企业家、女干部在项目攻坚突破中发挥新作用、展现新作为。开展“喜迎二十大 巾帼大学堂”阅读分享活动,组织动员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走村入户宣讲最美家庭故事、森林草原防灭火和疫情防控等知识,为全县各项重点工作宣传作出“巾帼”贡献。今年以来,组织入户宣讲50余人次。

  广开门路鼓励创业就业。实施创业就业巾帼行动,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的农村妇女带头人参加省市妇联组织的“网聚巾帼力量,赋能乡村振兴”直播培训,鼓励部分农村妇女群众通过直播行业实现灵活就业。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积极帮助“七彩田园·妇女微家”申报攀枝花市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项目,为参训的200名妇女开展免费农技培训,切实提高其就业本领,并吸纳周边近100余名妇女从事育苗、嫁接、采摘等工作,帮助她们足不出户就有活干、有钱赚,减少“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出现的比率,促进幸福家庭建设。目前,“七彩田园·妇女微家”项目获省预算内补助资金115万元。

  多方协同保障身心健康。积极推进“两癌”筛查及救助工作,持续免费为全县2424名农村妇女及城市低收入妇女开展“两癌”筛查,主动争取国家、省级贫困妇女“两癌”救助专项资金8万元,为8名符合救助条件的患病妇女及家庭提供救助。建立盐边县巾帼幸福家庭志愿服务中心等6个“天府幸福家 花城联姐”婚调室,邀请熟悉当地情况的专业律师兼任调解员,依托调解人员熟悉情况、群众容易接受等优势,开展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截至目前,为辖区群众免费咨询婚姻家庭纠纷19件,调解案件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