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工程

民生工程

盐边县提升人影服务效能增强防灾减灾能力

发布时间:2022-10-31 来源:盐边县气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入汛以来,盐边县聚焦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寻问题补短板,提升人影作业效能,不断增强预警提示、隐患消除能力,确保全县平安度汛。目前,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10 次、防震消污作业 327 次。

  加强管理,消除作业隐患。制定 2022年度人影工作计划,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管理规定》和《地面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管理要求》等规范性文件 20余次,逐步规范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流程,定期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人影作业设备维修年检工作,不定期开展人影作业安全隐患排查,降低作业风险。截至目前,共开展隐患排查5次,处置安全隐患6处。

  优化布局,增加作业质效。整合农业农村、气象等部门力量,按照全县农业生产情况,开展人影作业站点布局调整,在格萨拉韭菜坪村增设火箭点1个,裁撤渔门镇东风村火箭作业点,确保全县重点农业生产区域作业全覆盖。聚焦高炮作业范围大、安全性更高的特点,开展火箭更换高炮工作,结合布局调整工作,将韭菜坪点位之外的其余火箭点位更换为高炮,实现全县人影作业安全、高效运行。目前,全县共有人影作业点24个。

  提升技术,强化作业能力。不断强化与市人影办的技术交流,建立“一过程、一总结”工作机制,通过常态化学习和非常态化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业务人员开展专业技能学习32次、参与省级和市级业务培训2次,形成技术总结3篇。同时,积极推动格萨拉彝族乡雷达站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灾害性天气实时监测、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