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工程

民生工程

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13 来源:盐边县红格镇人民政府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村民垃圾分类意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盐边县红格镇探索构建垃圾分类工作新模式,不断优化有机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的利用途径,走出了一条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新路径,让垃圾分类“难点”变“亮点”。  

      创新垃圾“分级处理”新模式。设置“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垃圾处理模式,建立“镇统筹指导,村督促检查,社共建共治”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并配合新的垃圾处理模式将旧“垃圾池”改为设有遮阳、挡雨、分类功能的垃圾点,垃圾清运次数每天2次以上。截至目前,共配备保洁员60名,全镇49个村民小组全部实现“撤池并点”。 

      积极推广“垃圾分类积分”法。设置垃圾分类处理点,鼓励村民将可回收垃圾按照市场价格兑换为等价现金,或按照置换现金1:1 兑换成“垃圾分类积分”,享受“积分超市”商品8.5折优惠,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截至目前,共设置垃圾分类处理点2个,回收纸类、金属、塑料、玻璃、织物、电器6类可回收垃圾300余吨,为居民兑换生活用品8000余件。

      创新设置“红黑榜”增强约束力。在村规民约中设置“红黑榜”,对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公德,爱护环境卫生,庭院卫生干净的村民进行红榜表扬,对不讲卫生、不爱护公共环境、不孝顺及屡次进行批评教育不改正的村民进行黑榜公示,并组织开展义务劳动。截至目前,共进行红榜表扬42人,组织义务劳动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