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工程

民生工程

盐边县强化农村道路养护 破解农村出行难问题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盐边县交通运输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盐边县强化农村道路养护  破解农村出行难问题

  近年来,盐边县把解决好农村“出行难”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加强以农村公路为主动脉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扎实建立“建、管、养、运”体系。

  齐抓共管,壮大义务护路队伍。全力实施农村公路县、乡、村三级“路长制”,主动与全县各乡(镇)对接,采取入户宣传、发放材料、媒体报道等方式,发动广大党员群众知晓、配合、积极支持并参与“路长制”工作;着力构建景区与乡村发展利益共同体,通过设置公益岗位的形式,鼓励景区工作人员和周边村民定期参与清扫路面、维护路面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县三级“路长制”共发动3000余人加入义务护路队伍。

  强化排查,清除道路险情隐患。成立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专班,对全县农村公路道路安全警示牌、波形护栏以及是否存在地质灾害、路基下沉、边坡垮塌等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充分听取沿线群众、过路司机意见,建立隐患治理计划台账,并纳入2022年安全隐患整治计划。截至目前,全县共投入安全隐患整治资金611万元,治理隐患点39处。

  抓实养护,构建畅通交通路网。组建60余人的养路队伍,负责主干道网络、农村公路路段的日常养护,并在汛期清理路面飞石、清扫路面、疏通边沟涵洞;针对边远地区机械设备难以到达等情况,通过因地制宜进行机械设备改造、自创罐烧沥青“火补”等方式,在满足施工需求的同时尽力压缩成本。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880余万元,修补、新建路面1.1万余平方米,增设错车道341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