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工程

民生工程

盐边县打出“组合拳”,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5 来源:盐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盐边县打出“组合拳”,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盐边县以“夯实服务平台、畅通就业渠道”为抓手,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及脱贫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全面落实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确保全县就业创业工作稳步健康发展。

  搭建用工平台,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台帐,提供全覆盖、全过程实名制跟踪指导服务,通过QQ工作群、微信平台等发布用工信息、推送网络招聘公告,并为五年内高校毕业创业大学生给予每人10000 元的创业补贴。对有创业意愿的重点就业群体,组织人社、财政、农商银行等部门,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提供创业担保贴息贷款,给予创业资金帮扶。截至目前,共发布用工单位信息63家、用工岗位2150余个,累计贷出重点就业群体创业担保贴息贷款496笔、金额8207万。

  聚焦困难群体,提供就业岗位援助。针对脱贫人口、残疾人、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就业群体适时开展线下专场招聘会,通过兑现享受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参与用工招聘,积极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脱贫劳动力,采取在农村开发保洁、绿化、乡村道路维护等公共服务岗位的方式,优先安置残疾、技能单一、年龄偏大且有能力胜任岗位工资的脱贫人口。今年以来,已安置各类公益性岗位800余个。

  针对就业需求,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通过规范选拔流程,引进市域优秀培训机构,制定和细化就业培训方案,在全县各乡(镇)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工作,结合当地主导产业及特色品牌,对有培训需求且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重点就业群体、在校大学生,开设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工种主要包括育婴、网创、挖掘机驾驶等。针对脱贫人口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培训期间给予每人50元/天的生活费补贴。截至目前,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7个班、197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