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盐边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5 来源:盐边县发展和改革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按照《盐边县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通知》(盐府法组办发〔2020〕16号)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0年县发展和改革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1.依法履职履责,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为确保法治建设工作的实施,我局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健全政策法规人员配备,并指定专人负责法制、普法宣传教育、规范性文件起草以及案件的审理工作,更好地指导协调各有关股室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

  二是建立学法制度,把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内容纳入学习计划,安排相应的法制知识学习。建立集中培训制度,年初印发《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每年举行两次集中普法培训时间,开展“法制宣传月”活动。坚持学法用法考核制度,将学法用法考核纳入个人年终考核,作为奖惩的依据之一,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做好研究部署,妥善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就是依法明确执法权限和法定职责,促进依法治县。在实际工作中,我局严格对各自依法行政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其它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的整理,一方面将其在部门网站上进行公示,另一方面对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认真核查、归纳,确认属于我局行使的执法权限、职责、义务与责任,做到不多、不漏、具体准确。

  四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实行单位重大决策集体研究。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攀枝花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2020年10月份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组织学习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贯彻实施意见,持续打造我县市场化、法治化的良好营商环境,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不断完善依法行政相关制度

  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精神,严格我局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等工作,不断完善我局依法行政相关制度。

  3.做好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落实机构改革及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调整整合我局招投标、粮食等行政执法队伍,不断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工作,依法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常态化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我县“六稳”“六保”和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4.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有效提高了我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对依法履职产生积极作用,对维护经济社会秩序、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2020年我局办理行政许可(审批)3 项,节能行政许可0项,行政处罚 0 宗,其他权力321项;未收到执法监督投诉案件、行政应诉、复议案件,政务服务工作未被投诉。

  5.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为最大限度化解各类行政纠纷、社会矛盾纠纷,我局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发挥行政调解职能,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每月定期上报行政调解和行政应诉案件,有效防止了非正常上访、重复上访、集体上访,以及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6.全面推进公开制度

  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性文件公开制度,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要求、过程和结果。重点公开各股室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内容,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2020年通过盐边县公众信息网、单位公示栏等公开渠道,截至目前共计公开政务信息110多条。

  7.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 327 号),加强规范性文件建议审查制度建设,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严格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规范性文件报备率、报备合格率、报备及时率达到100%。加强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建立清理长效机制,根据清理结果及时调整规范性文件文本和目录,并向社会公布。经查,2020年我局无规范性文件。

  8.履行法治建设“一岗双责”情况

  一是明确法治工作责任人。局党组书记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法治工作的班子成员是具体组织实施的责任人,负责法治工作的整体推进;其他班子成员是各自岗位分管工作范围内法治工作的直接责任人,负责分管范围内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

  二是培养法治观念。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改善民生的能力。每月组织班子成员开展法律法规学习会,提高领导班子法治工作能力,增强法律知识;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局干部法律法规培训会,全面强化我局干部的法律意识,增强法律知识与业务能力;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党员干部教育警示大会,结合党建工作对违法犯法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增强党员干部法治观念。

  (二)强化法制宣传,营造良好环境。

  1.积极组织学习法律法规,落实会议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断增强全体职工的法律意识,自觉做到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逐步养成遇事思法、办事依法、言必合法、行必守法的良好习惯。县发展改革局先后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环境法》《公务员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民法典》和《招投标法》《价格法》等多部法律知识。

  2.加大宣传新冠疫情防控教育工作。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提高力度,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常态化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断在工作微信群、QQ群推出新冠感染防控知识,为我局干部职工预防疫情和打好全社会疫情攻坚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3.加大常态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党务公开、宣传栏、楼道、展板、电子显示屏幕等固定的宣传阵地,制造法治氛围。利用“国际禁毒日”“消费日”“低碳日”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律知识教育等的灵活宣传契机,向职工、群众发放宣传册、节能宣传袋等上万份。

  4.《民法典》学习宣传落实情况

  我局积极组织深入宣传《民法典》,坚持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一是注重学习宣传。我局党组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形式专题学习民法典,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带头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的“领头作用”。要求所有职工关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在《民法典开讲》栏目观看专家学者授课视频。通过线下、线上,自学和网络学习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全面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 二是注重专题培训。积极参加民法典专题培训,同时,积极选派人员参加民法典专题培训,以及多次组织全局职工参加会前学习《民法典》,让民法典这部百科全书,服务于每一位职工。三是注重学用结合。熟知掌握、精准运用《民法典》,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将《民法典》具体内容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聚焦新要求,切实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四是注重阵地建设。建设好宣传阵地,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宣传栏等新媒体平台,做好宣传报道。建设形式多样的宣传阵地,积极承担民法典宣传的社会责任。五是认真做好《民法典》涉及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

  二、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0年,我局积极利用局党组会、局班子会、每周职工例会、党员大会等形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及省委、市委、县委相关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四川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 《攀枝花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工方案》涉及内容和任务。切实增强履行法治建设责任、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三、存在的不足

  (一)我局为综合性部门,承担的事务工作较多,开展经常性的依法治理工作不够、不深。

  (二)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宣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不够。   

  (三)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由于省市无相应文件政策支撑,我县暂未建立公平竞争联席会议制度等工作协调机制。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职责,定时召开全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优化营商,落实“放管服”。继续深入贯彻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围绕“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群众跑路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结合国家政策,转变职能职责,根据上级公布权限继续精优化审批流程、简审批程序环节。

  (三) 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审批。加大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广宣传使用力度,严格执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管理办法。

  (四)加强法治宣传。继续加强法律和业务知识学习,及时巩固学习成果,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并深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

  盐边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12月18日

审核: 胡大清   责任编辑: 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