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中共盐边钒钛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 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6-07 来源:县钒钛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23日至12月1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盐边钒钛产业开发区党工委(盐边钒钛产业开发区服务中心)进行了巡察。2023年1月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组织领导方面。党工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召开专题会议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整改方案,进一步查摆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方向。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局(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

  (二)责任落实方面。围绕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党工委全面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确保巡察反馈每个问题落实到具体局(室)和责任人。

  (三)主要负责人责任落实方面。党工委书记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任务,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负总责,自觉从本人改起,推动督促整改措施落地见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对持续用力抓好各项整改任务、高质量起草整改报告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带头认领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全力抓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筹备召开工作,切实履行政治责任。

  (四)监督检查方面。党工委坚持自我加压、标准从严、要求从高,对整改情况进行日常监督检查,不定期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听取整改落实工作进度报告,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提醒、督促分管领导和责任人按照责任分工,认真抓好整改工作,严防敷衍了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落实问题

  1.针对巡察反馈“学思笃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今年以来,开展各类专题学习15次。加强对“六稳”“六保”、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内容学习,结合开发区工作实际进行研究部署,落实责任,开展相关内容学习11次。深入扎实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发生事故。对企业开展安全检查142次。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2.针对巡察反馈“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大额度资金使用均提交党工委会议研究同意后方可实施。二是制定开发区党工委工作规则和管委会工作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违反议事规则的情况发生。三是坚持按“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行为,集体讨论事项,主要领导在议事决策中应最后一个表态发言,充分体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3.针对巡察反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作为党工委(扩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二是严格落实《关于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4.针对巡察反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我单位联合县信访局、新九镇、桐子林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和律师8次入户走访信访人,与其面对面交流,有效引导,其本人承诺合理合法反映诉求,杜绝网络舆情发生。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5.针对巡察反馈“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转变文风会风作风的通知》,对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办公室严把文字关,定期通报。二是已修订完善《请销假制度》,严格工作纪律管理,实行上下班签到制度、人员去向公示制度。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6.针对巡察反馈“财务管理不到位,未严格执行财经纪律”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财务内控制度,加强对往来款的监督和管理,对新发生的往来款项加强与相关单位和业务人员的联络沟通,及时进行账务处理。二是及时将相关资金归垫,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加强财务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培训,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7.针对巡察反馈“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支付项目资金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对财务资料规范性的审核管理,财务分管领导和财务人员进一步加大对原始票据的审核力度,严格执行财务审批签字程序,对报销票据签字各个环节和流程从严审核,坚决堵住管理漏洞;加强项目管理,严格相关审批手续,做好自查及监督。二是加强合同管理,做好合同编写、校对、审核等流程,确保合同签订规范、合规;与当时经办人核实合同签订具体时间,及时补全合同要素。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8.针对巡察反馈“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党风廉政相关制度,党工委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干部选任、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强化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三张清单”,将“一岗双责”压实到位,班子成员每季度向党工委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形成工作合力。三是修订《请销假制度》,制定严明的工作纪律规范办公秩序,杜绝迟到、早退、脱岗等行为的发生,开展经常性党风和廉洁自律教育,筑牢廉洁底线,增强抵腐定力。将廉政及作风建设情况与年终考评工作相挂钩,形成过硬的工作作风。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9.针对巡察反馈“执行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解决重大决策部署的问题上严格按“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提交党工委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决定,杜绝以行政会议、支部会议代替党工委会议做集体决策。二是进一步梳理党工委与机关党支部工作职责,形成工作清单。三是加大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力度,持续提升党务工作者的综合素养,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四是认真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勇于指出问题,切实起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作用。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10.针对巡察反馈“机关支部党建工作薄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三会一课”制度,针对和结合党员实际,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增强“三会一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建立健全活动台账,推进党支部各项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二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制定党员发展计划,着力抓好“组织覆盖、党建工作覆盖和凝聚力覆盖”,做好党员与骨干“双培”工作,力争把工作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工作骨干。三是对《“三会一课”制度》《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再学习再落实,加强业务培训,坚持将谈心谈话制度贯彻落实到位。四是据实补充完善党支部工作纪实本,加强记录人员业务培训,做到会议记录、纪要完整、规范。

  整改进度:已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快固废场项目清表和久通项目征地拆迁、相关手续办理等,目前项目已推动正常。未完成整改的原因及工作打算:项目林地指标、土地手续、项目环评等前期工作办理困难,影响项目建设整体进度;项目开工后受当地农民持续阻工,项目无法正常施工。下一步将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积极争取政策,为项目开工和顺利施工创造条件。敦促项目业主抓紧施工组织,确保今年内项目具备运营的条件。

  二是全面落实“保姆式”服务、主动靠前服务,完善了开发区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工作流程,经常性走访调研企业,了解企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协调重点项目推进中的困难,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园区发展;在新九镇便民大厅中设置了园区咨询窗口,为企业解疑,提供多样服务。未完成整改的原因及工作打算:钒钛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目前暂未具备相关行政手续办理权限,企业有关手续还需到县级各部门办理。下一步将根据园区发展,适时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坚持线上线下融合,提供渠道多样、简便易用的政务服务,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三是加强开发区环保监管,对开发区企业、在建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严格按照盐边县安宁工业园区环评批复要求接纳固体废弃物、废水等,督促企业强化环保运维管理,确保规范排放。

  四是根据“三区三线”和国土空间规划,完成园区总体规划修编、正在开展园区规划环评报告书编制,及时按照申报政策完善其他资料的修改完善等工作;继续对接上级部门,争取更多省级层面的政策支持。未完成整改的原因及工作打算:盐边钒钛产业开发区未纳入《中国开发区公告目录(2018年版)》,按照四川省省级开发区设立、扩区和调位管理办法(川办发〔2019〕10号)文件精神,未纳入《中国开发区公告目录(2018年版)》的,不得设立开发区。下一步将按照“三区三线”和国土空间规划,加快完成新一轮的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园区规划环评报告书编制,及时按照申报政策完善其他资料的修改完善等工作;紧密关注省级开发区申报政策,并积极争取政策突破、争取申报机会,努力创建省级开发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认真整改,本次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有1个问题仍在整改中。下一步,党工委将持续加深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持之以恒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一)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思想行动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始终把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牢牢抓住整改问题,紧紧盯住整改重点,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及时组织开展专项“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取得成效。

  (三)加强成果转化,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狠抓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扎紧制度笼子,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物的长效机制,确保标本兼治,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2-8729535;邮政地址:攀枝花市盐边县新九镇花园路66号钒钛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

  中共盐边钒钛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3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