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

2022年盐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盐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008320033/2023-00088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攀枝花市盐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成文日期:2022-12-16
  • 发布日期:2023-01-05
  • 文  号:
  • 有 效 性 :1

2022年盐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市、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和盐边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股(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班子成员签订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责任书》,印发了《盐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方案》,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和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及时开展述法工作,全面推动法治建设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无缝衔接。

(二)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依法执政能力,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局普法工作,坚持把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局党组会、局务会学习计划,通过多种方式学习、培训,不断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并围绕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全面加强执法、守法、普法工作,进一步完善法治体系2022年局务会和党组会会前学法共计27次,报送依法治县工作信息12期。

(三)健全决策机制,持续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一是严格执行行政决策制度,把行政决策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修订完善《盐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制度》《盐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重大行政事项会审制度》《盐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违法案件查处办法》《盐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系统行政执法责任规定》等21项制度,确保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二是推进决策规范化建设,坚持把公众参与,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依法公开、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制定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法律顾问,并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中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规范性文件、协议、合同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法律顾问审查意见书。2022年经法律顾问审查的各类合同、协议共计130余件,涉及资金1928余万元,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三是为进一步扩权赋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根据《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攀枝花市赋予乡镇(街道)县级行政权力事项承接清单〉的通知》(攀府发〔20222号)的要求,我局主动作为印发了《盐边县赋予乡镇县级行政权力事项承接清单》,已完成了12个乡镇的行政权力事项交接工作。

(四)规范行政执法,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与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县司法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执法领域协同配合,并运用互联网、卫片、大数据等方式,借助执法信息平台推进行政执法信息一体化,逐步由高成本的运动执法向新型监管方式转变,从单一部门执法向多部门联动执法转变,提高执法效率。2022年依法立案查处土地、矿产案件2件,涉及金额100余万元二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处罚的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流程图、执法文书格式等进行认真梳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及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2022年我局无合同工、临时工执法,无违纪违法行为,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

(五)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一是完善矛盾纠纷化解,加强矛盾排查和风险研判,在重大节日、活动期间进行信访维稳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坚持每季度风险研判,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全面推进律师参与信访调解工作,做到依法依规处理信访案件;二是坚持行政机关法人第一责任人原则,落实了分管领导包案、涉案业务股室负责人为责任人的办理办结制度,高度重视征地拆迁工作中的信访问题及时处置被征地群众的合理诉求,积极推进阳光征收”“阳光拆迁的信息化建设,落实信息公开制度,积极稳妥地从源头上化解征地拆迁中的矛盾纠纷,制定了《红格镇征地拆迁安置群体养老保险等问题化解处置方案》《涉稳重点人员和重点领域信访稳定工作方案》、《中沟湾尾矿库项目问题化解处置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按照一事一方案落实了稳控措施,确保了信访问题赴省进京上访零目标和二十大期间的社会和谐稳定。2022年共收到各类信访件共31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三是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支持人民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做到有诉必应,自觉执行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和裁定,积极回应司法建议建立行政复议、应诉讼案件分析制度,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提出规范的行政行为,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2022年共涉及行政诉讼5件,单位负责人出庭率为100%

(六)聚焦高效便民,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我局责任目录清单编制,形成了盐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责任清单220项(其中行政许可40项、行政处罚99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确认47项、行政裁决2项、行政检查11项、行政奖励6项、其它行政权力12项),并把行政权力的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优化政务服务,精简办事流程,推行一窗办理,强化行政权力公开运行,依法推进公开运行平台及监察平台建设,2022年我局录入行权平台行政许可59件,办理的行政确认事项全部录入运行平台;三是积极推进农村房地一体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截至目前盐边县房地一体已测绘48853宗,两轮公示已全数完成,农户签字确认41241户,首登公告34774户,权籍入库34774户,登薄入库34774户,制证32000余本,颁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不动产权证书898户,县级初检已完成,市级验收已完成,成果数据已汇交到省厅;四是加快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审批事项前置条件清理工作,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进行了认真的清理,我局行政许可事项中,暂不涉及需提供行政许可事项的证明材料五是加大对土地矿产资源规划、征地信息、土地出让、执法监察等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依法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通过政务服务网和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让公众知晓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各项具体程序。

(七)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法制观念。一是持续深化拓展法律七进,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制定了《盐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法治宣传教育2022年度工作计划》、《盐边县自然资源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二是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项学习有奖竞答、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法治春联进万家、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等活动,参与答题活动共计约648次,答题活动正确率达98%,并利用LED滚动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30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共计10000份(册),有效提升了公众法治意识,营造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八)提升突发事件预防处置能力。一是深化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法治宣传教育,对全县各级各部门防灾人员、学校、在建工地、地质灾害隐患点受威胁群众等2000余人进行宣传教育,发放宣传资料2300余份二是强化隐患排查,编制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预案36份,发放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防灾避险明白卡544份,2022年共发布地灾预警43期,发出预警短信34540条,转移撤离受威胁群众408711142持续完善新冠疫情防控,细化管理制度,明确专人做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日常防疫管理和排查管控,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社会平安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执法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依法履职意识仍需进一步提升,部分执法人员重实体轻程序、重业务轻法治的观念未根本转变,执法中需要反复督促提醒。随着社会的进步,知识的更新,行政执法队伍素质和业务技能有待提高,对行政执法队伍继续教育和培训应常抓不懈。

   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待加强。特别是涉及征地拆迁、违法占地等方面,部分群众法治意识淡薄。在维护自身权益方面,部分群众出现宁走信访不走司法的现象,造成信访案增多。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继续推行党组会、局务会(会前学法)、职工会等学法普法教育制度,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严格抓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建立完善执法程序图,探索构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执法监督,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执行力。

三是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开展宪法及部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有序推进八五普法工作的实施。建立健全本部门机关工作人员执法、学法、用法等相关制度。广泛参与法治宣传学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综合能力素质。

四是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从系统、内容、制度保障三个层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信息公开。依据权力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依法行政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的政务信息公开,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