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财政绩效评价信息专栏

盐边县医疗保障局 盐边县财政局 关于开展2021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绩效评价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19 来源:县医保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按照相关要求,现将盐边县2021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 项目总体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能力建设,市、县财政局按照《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中央财政资金预算的通知》(川财社2020172号)以及《攀枝花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的通知》(攀财资社202152号)文件精神,于202111月下达2021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中央补助资金7万元,资金下达到位率100%。实施完成年度为2021年。

(二) 项目绩效目标

1.年度总体目标

一是提升医保信息化水平,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进一步夯实技术基础,切实保障医保信息系统高效、安全运行,提高数据采集质量和速度;二是加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力度,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合理有效使用;三是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DRG试点工作;四是有效提升综合监管、宣传引导、经办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医疗保障服务能力。

2.具体绩效指标

一是产出指标,开展全域医保政策宣传活动次数;参加省局信息化建设工作专班。二是效益指标,参保群众政策知晓率;医保经办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医疗保障服务能力。三是满意度指标,参保人员对医保服务的满意度。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主要是对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资金项目的进展情况、资金拨付使用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效进行评价,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并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及建议,从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最终达到提升我局信息化建设、基金合理有效使用并安全运行、定点医药机构和经办机构的服务等能力的总体目标。评价对象是2021年医疗保障与服务能力提升补助资金(医疗保障能力建设部分)。评价范围为中央、省、市、县资金管理使用范围。

(二)评价方法和评价等次

采用质量指标和数量指标相结合的办法。评价等次:合格60-70分,良好71-80分,优秀90分以上。

(三)指标体系设置

按照市局有关工作落实执行。

(四)评价工作过程

20221月,我局按照市局要求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三、绩效评价结论

(一)评价得分

2021年,根据省局《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医疗保障服务能力提升部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得分96分。

(二)评价结论

经评价,我局对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医疗保障服务能力提升部分)使用透明实际,资金很好支持了我县区域范围内医疗保障工作,提高了医保保障服务能力水平、医保信息化水平以及医保政策宣传,对社会稳定起到较好作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 项目决策

1.决策依据

认真贯彻中央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有关医疗保障能力建设决策部署,执行预算绩效管理和资金管理办法。

2.决策过程

盐边县医疗保障局按照市医保局要求确定资金年度绩效管理目标,会同县财政局推进绩效管理具体要求,定期核对资金、规范使用资金。

3.绩效目标

按照市医疗保障局、市财政局下达的绩效目标表进行细化,目标设置合理科学,明确产出指标、满意度指标等绩效指标要求,细化分解下达的绩效目标与财政部与国家医疗保障局一致。

4.资金分配

此次下达资金7万元,严格按照规定使用,资金分配为三部分:

1)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1.6万元。补助乡镇卫生院、社区医院、妇幼保健院网络信息费用,促使其提高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建设水平。(2)加强政策宣传0.8万元。为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管理法律法规和医保政策规定,制作标识标牌、购买相关书籍,进一步加强群众对医保政策的了解,增强工作人员自律意识,减少欺诈骗保事件的发生。(3)提升经办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能力4.6万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省局和市局组织的医保省版系统信息化建设专班,学习相关业务操作并进行数据测试的差旅费1万元;为使医保工作人员言行更为规范,统一着装,树立良好医保形象,购买服装3.6万元。进一步提高我局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和素质,更好为参保群众服务。

(二) 过程管理

1.资金管理

资金使用率100%,符合财经法规和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未发生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监管措施有力,按照财政预算和国库管理有关规定,加强资金的管理。

2.组织管理

针对不同项目特点,分别建立相应管理制度立项审批、招标采购等规范运作,手续齐全。

(三) 项目产出

1.数量指标

认真开展医保政策宣传,通过在广场等人流量较大的醒目位置,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利用微信公众号和新闻媒体发布征缴等注意事项,给工作人员发放基金监管等相关医保书籍,要求其深入学习,使群众和工作人员能更好地了解医保政策,明白基金安全的重要性,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社会氛围。参加信息化建设工作专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

2.质量指标

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和法治建设能力较上年有所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意识、能力有所提升,加强基金管理,有效实现基金预警和风险防控。按照政策文件要求加强医保综合监管能力,多次认真组织开展县域内定点医药机构医疗费用全面核查、医疗乱象整治和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开展以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为重点的专项治理工作,配合省市开展省内飞行检查和交叉检查,一直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实地稽查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全面推进医保智能审核,将慢性病等医保服务事项延伸至医院,实现就近办理。

(四)项目效益

2021年,通过我局进行打击欺诈骗保和医保政策宣传解读,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群众法治意识,社会共治、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效果明显。且工作人员通过业务学习、规范职业素养提高业务经办能力,使医疗保障制度深入人心,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可持续性作用明显。促使参保群众对医保政策知晓率达90%以上;对医保服务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五、存在问题

资金不足导致不能经常开展政策宣传、打击欺诈骗保全覆盖工作,为了维持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社会氛围,还需中央、省级加大资金投入,保障业务能力与基金监管等方面工作更好开展落实。

六、有关建议

继续加强与各相关部门沟通,提高信息系统层次水平,更好为参保群众做好医疗保障服务。

 

    附件: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医疗保障服务能力提升部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附件: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医疗保障服务能力提升部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2).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