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财政绩效评价信息专栏

盐边县农业农村局预算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06 来源:盐边县农业农村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机构一:县农业机械监理所

机构二:县植物检疫站

机构三:盐边县农村能源服务站,挂“盐边县农村人居环境服务站”牌子。

机构四;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县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挂“盐边县畜牧产业服务站”牌子。

机构五:盐边县农村经营指导服务站,挂“盐边县农情信息中心”“盐边县农业合作交流服务中心”“盐边县台湾农民创业园服务中心”牌子。

机构六:盐边县水产站。

机构七:盐边县经济作物推广站,单位类别公益一类。机构八:盐边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为县农业农村局下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将县农业技术服务站、县种子管理站成建制并入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挂“盐边县种子服务站”“盐边县产业扶贫服务站”牌子。

机构九:盐边县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挂“盐边县特色农业发展与园区服务站” 牌子。

机构十:盐边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挂“盐边县有机农业服务站”牌子。

机构十一: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挂“盐边县职业农民培育中

”牌子。

机构十二:县动物检疫站。县农业农村局所属事业单位共 12 家,事业编制 85 名。局机关行政编制11名,机关后勤编制1名,机关参公编制9名。合计编制97名。

(二)机构职能。县农业农村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统筹研究和组织实施全县“三农”工作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重大政策。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种植业、畜牧业(草原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农垦等农业领域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三农”方面的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全市“三农”有关政策。

2、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牵头组织改善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推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指导农业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指导农村精神文明和优秀农耕文化建设。

3、拟订深化全县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措施。负责农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管理和改革有关工作。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工作。拟订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规划与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与发展。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工作。

4、指导全县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产地初加工)、休闲农业和乡村企业发展工作。指导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拟订并实施现代农业园区的政策与规划,负责现代农业园区评定工作。提出促进大宗农产品流通政策和主要农产品进口建议,组织制定大宗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组织协调“菜篮子”工程有关工作。负责农业信息体系建设,推动数字农业发展。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承担农业统计工作。

5、负责全县种植业、畜牧业(草原牧业)、渔业、农垦、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指导粮食等农产品生产。指导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指导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落实促进粮油、畜禽、水产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品质改善,促进农业绿色发展。负责渔政渔港、网具监督管理。

6、负责制定全县农业全产业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农业机械重大技术攻关和关键技术开发,引进、示范和推广农业机械新技术、新机具,指导全县农业机械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指导设施农业、农机库棚、机电提灌、机耕道等基础设施建设。

7、负责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追溯、风险评估。发布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信息,提出技术性贸易措施建议。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地方标准。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依法组织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认定、产品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和监督管理。

8、组织开展全县农业资源区划和资源保护工作。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与管埋,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工作。负责农村能源建设和资源环境工作。指导农产品产地环境管理和农业清洁生产,提出划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的政策建议,指导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发展以及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

9、负责全县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组织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承担农作物种子(种苗)、食用菌种、蚕种、饲草良种、种畜禽、水产苗种、农药、兽药(渔药)、饲料、饲料添加剂等农业生产资料的监督管理职责,牵头负责“瘦肉精”监督管理工作。监督管理兽医医疗器械、肥料。会同有关部门监督实施农业生产资料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贯彻执行兽药(渔药)残留限量和残留检测方法地方标准。组织兽医医政、兽药(渔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执业兽医和畜禽屠宰行业管理。

10、负责全县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动植物防疫检疫政策。指导动植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管理县内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组织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普查。牵头管理外来农业物种。监测、核查、发布农业灾情,组织种子、种苗、化肥、兽药(渔药)等农业生产救灾物资的储备和调拨,提出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指导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

11、负责全县农业投资管理。提出农业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建议。编制中央和省级、市级、县级投资安排的农业投资项目建设规划,提出农业投资规模和方向、扶持农业农村发展财政项目的建议,按规定权限审批农业投资项目,负责农业投资项目资金安排和监督管理。

12、负责全县农田建设管理。拟订农田建设发展规划,提出农田建设项目需求建议。负责全县农田建设管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管理。编制农业综合开发涉及农田建设项目、农田整治项目、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的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管理。

13、制定全县农业科研、农技推广的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牵头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组织农作物、畜禽、水产养殖等新品种育种攻关和农业先进技术引进、试验、转化、示范、推广。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

14、指导全县农业农村人オ工作。制定农业农村人オ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指导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科技人オ培养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

15、牵头开展全县农业对外合作工作。承办政府间农业涉外事务,参与拟订农业对外开放政策和外向型农业发展规划,指导外向型农业发展。组织开展农业贸易促进和有关国际交流合作,落实对外援助政策,具体执行有关农业援外项目。组织开展农业投资促进活动,推动农业开放合作。

16、编制全县烟叶种植规划方案,督促检查烟叶生产工作。协调烟草工业、商业做好相关工作。组织实施县级烟草扶持项目。

17、负责农业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监督指导重大案件查处和跨区域执法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全县办理的涉农违法案件。推进农业依法行政。

18、负责全县国有农场土地的保护、利用和管理,指导国有农场的改革与发展。

19、依法依规负责农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农业机械、农(兽)药、饲料、渔业、畜禽屠宰行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的监督管理。负责组织实施农村沼气项目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对农业园区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实施行业监督管理。负责制定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并组织实施。

20、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21、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1).人员编制数。单位编制数97人。其中:行政编制11人,机关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85人(其中:事业参公28人)。总编制数为97人。

2).在职人员实有数。我单位在职人员实有99人,其中:行政人员37人,事业人员62,临时人员2人。

3).退休人员,行政退休35人,事业退休35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基本情况

(一)财政资金收入情况。2021年财政收入15170.7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633.86万元,其他收入536.9万元。

(二)财政资金支出情况。2021年财政支出15170.7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14633.86万元,其他支出536.9万元。

)财政资金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无财政资金结转结余

三、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情况(项目自评报告根据要求另行单独报送)

(一)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部门绩效目标制定,按照年度项目开展情况,提出开展目标绩效的自评工作、目标实现全年资金拨付和使用均按计划进度完成,在资金的使用上,严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无违反财务管理、财经纪律情况发生,会计核算真实完整,项目资金支出和原定用途、预算批复用途相符,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在资金的管理方面,进一步强化资金统筹,优化资金结构,明确开支范围,细化资金用途,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财政资金的有效使用,无资金使用违规记录等情况。

(二)结果应用情况。

根据绩效自评结果,改进管理措施,完善管理办法,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对绩效自评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绩效自评结果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在规定范围内公开。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从整体上看,2021年我局资金运行维护决策正确,资金管理规范,政策执行有力,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在人员经费支出、公共支出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在项目经费的使用上,在保证各项任务顺利完成的同时,严格落实厉行节约的原则;三公经费的使用严格控制在预算申报的范围内。

(二)存在问题。主要存在问题是预算编制不够准确和细化,预算调整额相对较大,确保单位运转公用支出缺口大

(三)改进建议。加强年初预算编制工作,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细化程度,根据单位工作量适当调增公用支出预算

盐边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预算整体绩效自评表 .xls

盐边县农业农村局

202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