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人大工作

盐边县人大常委会到县人民检察院调研上半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3-09-08 来源:盐边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3720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纯凯带领县人大法工委、县监委、政法委、法院、司法局等部门对盐边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翻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询问等方式,深入细致地了解县人民检察院上半年重点工作的基本情况、工作亮点以及存在的问题,听取下步工作打算。

王纯凯指出,县人民检察院禁毒宣传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轻微刑事案件 “一站式”办案机制发挥的作用较为明显,但在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第一,主动作为还有差距,服务保障盐边高质量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增强,检察机关的作用发挥还不突出。第二,检察建议的质量不高,监督面不够广泛,检察建议还不够规范。第三,与监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衔接机制不够完善。

王纯凯建议,一是根据盐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加强检察工作的重点研究,综合运用“四大检察”职能,主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服务。如主动服务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试验区等重点工作。加大对网络犯罪、非法放贷等破坏经济社会发展犯罪惩治力度。二是要深入调查研究,拓宽检察建议的监督渠道。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积极行使法律监督权,在司法办案中发现问题、聚焦问题、调查核实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扎实推进检察建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检察建议工作各环节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形成链条完整、环环相扣的制度体系,完善检察建议交办、跟踪督促、限时回复、效果评估等办法,切实增强监督刚性,提升检察建议的权威。三是要进一步完善与监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衔接机制,规范提前介入、案件移送、退回补充调查等程序,确保案件在检察环节顺利运行。

 

审核: 朱军   责任编辑: 方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