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人大工作

盐边县人大常委会到各乡镇调研指导 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16 来源:盐边县人大常委会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平台建设和运行,37日—10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谢文辉,副主任周光轴、王德康带领调研组先后到渔门镇、惠民镇、永兴镇、格萨拉彝族乡等12个乡镇对全县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情况进行全覆盖调查了解,各乡镇人大主席陪同。

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翻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询问等方式,深入细致地了解各乡镇“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软硬件设施建设、作用发挥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下步工作打算。

谢文辉指出,各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作用发挥较为明显,但在工作中仍然存在有的乡镇领导重视程度不够、发展不平衡、个别乡镇代表工作进展滞后等问题。谢文辉强调,“人大代表之家”是代表履职尽责的重要平台,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力载体,各乡镇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常态化用好这一平台,服务代表更好履职,不断丰富活动,不断探索创新,不断总结提高,不断深化完善,扎扎实实做好新时期人大代表工作,切实推动“代表之家”各项工作提档升级,努力将其打造成代表履职的“主阵地”、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提升人大工作的“助推器”。

谢文辉要求,一是各乡镇要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家、站”的基础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和建立代表进站联系群众、群众意见诉求上报、交办、转办、督办及代表务工补助和交通补贴等制度。建立健全代表全年接待选民值班制度,制作代表联系选民公示栏,全面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服务规范化。二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抓好代表学习培训、联系接待群众、开展走访调研、收集社情民意以及意见办理等工作,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反馈、有效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把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作为代表履职的中心工作,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家、站”的实效性和影响力,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三是要不断优化“家、站”活动主题和活动方式,总结代表“家、站”运行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代表履职典型事迹,把代表“家、站”建设成代表依法履职、联系群众的主阵地。四是要高度重视人大宣传,讲好人大故事、传递人大声音,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展现新时代盐边县人大工作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