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2-09     来源:盐边县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市政府办公室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要求的通知的通知》要求,我县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年报编制工作。年报全文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1年11日起到1231日止,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全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重点问题,优化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规范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实效,为推进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服务全市“三个圈层”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强化政务公开,确保完成任务一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优化政务服务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大力推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对照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全县已编制完成县级领域26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12个乡镇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编制。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回复工作,对当事人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按照法规及时回复,2021年全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4件,回复4件,没有因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在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中被撤销、确认违法或者责令履行等情况发生。202138日,省政府信息公开办主要领导到盐边县检查指导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强化信息发布,确保及时准确。一是加强交流培训。定期组织县政府系统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暨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保障工作人员到县政府办公室培训指导,加强沟通交流学习。2021年组织培训学习100余人次,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暨政务新媒体建设运维保障工作质效明显提升。二是发布信息准确2021年主动公开发布信息共计23908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7242条,政务新媒体公开16666条,主要包含概况信息227条、政务工作动态信息3058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1892,及时更新文件、领导信息等信息若干,做到及时更新、内容准确。三是积极打造亮点。在盐边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信息专栏6个,其中开设的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3个专栏每天均发布信息知识,有效提升群众知晓度,使其掌握相关知识及其技能,为盐边县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强化机制保障,确保规范有序。一是再次优化整合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认真做好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开设、关停等工作,做好监督和维护,2021年度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数量从14再次整合至8并纳入全省监管系统接受监督。二是严格规范平台管理。严格按照《盐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的通知》(盐边府办函〔202015号),层层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责任,加强信息内容保障负责人的指导监督,坚决杜绝“睡眠”“僵尸”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账号。进一步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严格落实填录人员初审、股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发的“三审”制度,加强网内容审核把关,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上网信息内容合法、准确、及时。三是加强落实监督督促机制。主要加强对每月市政府办公室通报的网站检测出现问题的县级部门和乡镇进行严肃督促整改,对日常维护、监管不到位,管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严重问题的单位进行通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2

0

5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71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9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5.6716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创新服务意识还需提升。政府网站网上政务服务相关功能还需完善,互动交流中的网上调查和征求意见栏目还要加强管理,县长信箱办理回复时间还需要大幅度提升,发布信息要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

(二)规范发布信息还需加强。部分单位在发布信息时,“三审”制度还存在走形式的情况,贯彻“三审”制度执行不严格,导致发布信息出现严重错别字。

(三)机构组织保障还需完善。经过对大部分单位的调研和走访,发现政务公开、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人员变动较大,导致工作交接出现断档或者工作不熟悉,阻碍正常工作的有序推进落实。

下一步,一是深入践行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紧扣县委“钒钛首县、滋味盐边”战略定位,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和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重点问题,优化完善网上办事服务机制,真正给办事群众带来方便。二是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规范公开平台建设,提升公开质量,及时、准确发布公开内容,坚决杜绝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严重表述错误、空白栏目、错链死链等问题。三是做好政府网站暨政务新媒体建设及相关事务性工作,强化工作保障和监督,健全督查督办机制,及时总结经验、交流改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盐边县2021年度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其他均无报告事项。

 

 

 

                                                                                 盐边县人民政府

                                 202228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