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4-02-02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按照《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攀办便函〔20242要求,我县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年报编制工作。年报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23年11日起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2023年,盐边县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中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和要求聚焦“钒钛首县 滋味盐边”发展定位,做好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助力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多形式重点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等方面,确保公开工作落地落实。2023年主动公开发布信息共计7053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5660条,主要包含概况信息215条、政务工作动态信息3034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460条,做到及时更新、内容准确。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制定公开接收、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标准和要求,将责任落细落准落实,确保公开申请依法依规及时有效回复。2023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15件,予以公开15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1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发布行政权力清单、财政信息、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信息,安排专人负责全县政府信息管理工作,通过微信、QQ等平台线上培训全县政府系统负责政府信息管理工作人员600余人次组织开展监督和检查,保障了行政规范性文件从起草、审核、审议、发布、备案、评估、清理以及监督检查各个环节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目前行政规范性文件2023年度清理58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规范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44,其中,2023年全县共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6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四)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对照中央、省、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要求做好政府网站各个栏目更新维护工作,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意见征集等专栏,不断优化栏目页面设置和展现方式,健全数据检索、下载和互联互通等功能依托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做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与网站其他栏目数据同源,方便公众从不同维度查阅获取。2023年共计发布信息5660条,网站访问量达2129148次。二是进一步完善“政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等栏目,确保各栏目内容动态更新优化政策解读功能,建设政策解读专栏,重点解读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切实提高网站质量水平、服务效率,更好地利企便民2023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政策解读18条。

(五)监督保障方面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整改省、市反馈问题,日常维护、监管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约谈,对处理问题不及时、整改问题不到位等情况予以通报。2023通过线上全覆盖检查12个乡30个县级部门12次,巡查网站信息发布5000余次,制发通报1期,开展约谈12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6

58

4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44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70

行政强制

13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24.3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0

0

0

0

0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

0

0

0

0

0

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5

0

0

0

0

0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专职力量不足,大部分单位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均是兼职,业务水平不够熟练,且工作调整频繁,工作交接不到位。二是主动公开发布不及时,审核不严,存在错别字、表述错误等现象。三是政策文件解读多采取文字解读方式,在解读形式和方式上有待提高。

(二)改进情况。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提升意识,明确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保证工作延续性,确因工作需要更换人员的,提前做好交接,并加强业务培训,全面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加强监督检查。通过不定期组织网上监督抽查、实地查看等方式,掌握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探讨、解决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并借助技术手段加大对信息的扫描审查,从源头上减少出错的概率。三是创新解读方式优化政策解读机制,规范解读程序,不断拓宽解读形式,采用图文视频相结合、在线访谈、图示图解等方式进行解读,借助县政府门户网站这一平台广泛听取与吸纳公众意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回应公众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盐边县政府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盐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122

审核: 刘良宇   责任编辑: 胡晓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