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红宝苗族彝族乡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1-17     来源:盐边县红宝苗族彝族乡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川办便函〔2022318号)和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盐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年报编制工作。年报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内容组成。

一、总体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工作的新要求,全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攀枝花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22年,我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中心工作,强化职工大局意识、主动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狠抓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强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深化阳光施政、网络理政有序推进,主动、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强化管理、监督保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政策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及时公开,同时做好宣传、解读工作,进一步增进社会公众对我乡政务服务政策的了解和理解,切实做到惠民生、解民意。

(一)主动公开。2022年,我乡从年初开始谋划,要求想在前、走在前、做在前,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对主动公开工作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和统筹,规范和细化主动公开工作的内容、形式及要求,要求主动对接县级部门公开的操作流程、公开范围和渠道,主动与各级领导部门沟通、学习公开的内容,结合我乡实际将各站办公室的责任进行分工和细化,形成长期坚持的制度,主动作为、创新作为,确保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提质增效。2022年,我乡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本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7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22条,向县级政务新媒体申请公开5条,做到及时更新、内容准确、确保时效。  

(二)依法依规申请公开。全年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党政一把手负责制,要求各站办公室有新政策需要公开时,必须依法依规申请公开,严格按照“三审”制度进行公开。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为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高质量管理,强化政府集约化平台规范化管理,认真贯彻落实《盐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全县政务公开、政府网站暨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通知》(盐边府办函〔202237号)文件要求,我乡要求各站办公室需要公开的信息必须通过“三审”后,交由党政办专人负责核查后上报或公开,若政府信息需要更新或上级要求更新政府集约化平台栏目时,由专人负责修改和管理,确保信息的准确性、规范性和时效性。

(四)强化平台管理。我乡未单独建设有网络平台。

(五)深化监督保障。我乡实行“三监督”保障,自我监督、站办公室负责人监督、主要负责人监督,对于公开的信息以 “定期+不定期”模式进行监督检查、自查,如工作执行不到位,将交由乡纪委、乡人大进行处置,既保证严格按照权力清单依法履行职责,提高办事效率,又能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深化监督保障,切实做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3.其他

0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信息发布需进一步加强。由于我乡人员调整较快,很多站办公室对于政务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部分领域政务信息公开滞后。

(二)责任意识有待加强。一些站办公室的责任意识不强,对于政务信息的公开、报送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去做,缺乏担当意识和主动意识。

(三)文字功底有待深挖。其中一些职工,对于文字功底不深厚,有一些工作实际已经开展得非常不错,但当要求公开政务信息时,总结不出好的点子,所撰写的政务信息不能突出工作亮点和重点,只是简短的工作简报,甚至连基本数据都未体现。

下一步打算,首先加强宣传、指导,强化监督,严格审核,加强全方位政务信息从年初开始公开;其次,积极宣传,强化各个站办公室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积极争取,主动作为,提前谋划;最后,加强培训,提升职工的文字功底,提升政务信息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乡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用,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