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投资盐边 > 园区介绍

园区介绍

税惠“春风”助推企业向“绿”而行 实现经济与生态效益“双丰收”

发布时间:2023-08-15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年来,盐边县税务局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挥税收生态效应,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助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税惠红利助推企业“绿色转型”

  “近几年我们都享受了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的税惠政策红利,减免税款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走‘绿色发展’道路增添了信心。”谈到公司近年发展,盐边县宏源纸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杜婵嫒说道。

  为让更多企业享受到税费优惠政策,盐边县税务局积极落实环保税、资源税、耕地占用税等绿色税制,按照“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征税原则,帮助企业算好治污减排和缴纳环保税“两笔账”,引导企业从被动减排向主动减排转变。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县累计减免绿色税种税费1514.43万元,资源综合利用即征即退72.38万元。

  做好宣传辅导,引领企业向“绿”而行

  “您好,这是环保税相关政策及申报操作指南,如果您对政策或操作有疑问可以随时联系我们,我们会及时为您解答。”盐边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在实地走访中为企业财务人员送上政策“大礼包”。

  今年以来,盐边县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宣传月和“世界环境日”等,就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纳税信用等热点问题、进行广泛宣传,并建立信息台账,为企业申报精细辅导、贴心护航。同时,依托征纳互动平台、税企微信群、咨询热线等渠道,讲解政策、解答疑惑,帮助广大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实现绿色转型。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累计宣传辅导纳税人105户次,发放绿色税收宣传资料500余份。

  

  精准监管强协作,绿色发展更强劲

  盐边县税务局联合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建立信息交换机制,定时开展数据分析,及时掌握排污企业名单及对外污染物排放、耕地占用、资源采挖等情况,构建企业申报、税务征收、主管部门监测的协同共治新模式。同时,对施工项目进行实地排查走访,精准掌握涉税指标,动态开展税源监控,切实促进治污减排和环保税征管工作双进展。

  “下一步,我们将与环保部门加强合作,开展‘滴灌式’宣传辅导,为企业‘把脉问诊、量体裁衣’,以绿色‘税动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引领企业向绿而行,因绿而兴,为盐边经济发展护航。”盐边县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审核: 胡 茜   责任编辑: 冯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