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投资盐边 > 园区介绍

园区介绍

喜报丨四川这些现代农业园区上“星”了,盐边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24-03-05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公示了2023年度四川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名单,评定四川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57个,我县蚕桑园区成功创建为省3星级园区。

  盐边作为“中国果桑之乡”,蚕桑产业根基深厚,优势明显,是盐边县农业特色产业之一。2023年全县桑园面积13.1万亩(其中果叶兼用桑9万亩),产量11.8万吨,同比增长35.6%,产值3.3亿元,同比增长55%,实现桑椹产量和产值双增长。其中园区核心区主要有渔门、惠民、永兴、国胜4个乡镇,面积约8.2万亩,截至目前,园区建成14个3000亩以上的示范基地,主导产业产值28.75亿元,农民户均收入1.6万元,惠及群众2万余人。

  近年来,盐边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结合攀西地区自然资源和气候优势,利用不同作物在生长空间、种植时间、养分供给、水分需求等方面的互补性,实施桑园优化改造,开展种养循环、桑园地间(套)种植大豆、蚕豆、豌豆等粮油作物面积达2.7万亩,既增加了桑农经济收入,又促进了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大力引进企业,推进生产规模化,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2023年盐边县蚕桑产业园区内中丝天成、四喜、黑金椹、宝桑园等龙头企业均通过合同、订单等方式与农户、家庭农场、专合组织及农产品批发市场建立了稳定的供应关系。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文旅融合,引进攀果系列品牌、周边文创等旅游产品,积极开展集桑椹采摘、桑椹宴、田野运动会等农文旅活动,让蚕桑现代农业园区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下一步,盐边将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统揽,以蚕桑产业提质增效为抓手,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夯实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基础,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审核: 胡茜   责任编辑: 曾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