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投资工作情况

投资工作情况

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解读(八)丨抢抓红格南矿区开发机遇加快建设以工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23-08-25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7月30日,中国共产党盐边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了县委书记王兴全代表县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会总结了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以来的工作,客观全面地分析了盐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目标任务。

  盐边融媒推出全会精神解读,动员全县上下埋头苦干三年、建功二次腾飞,确保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早日把盐边建设成为雅砻江畔的璀璨明珠。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抢抓红格南矿区开发机遇加快建设以工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意见》,《意见》明确了未来三年,乃至到2035年的总体要求、主攻方向、发展目标,开启了盐边加快建设以工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崭新篇章。

  一、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具有盐边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建设以工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探索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盐边经验,引导激励全县党员干部埋头苦干三年、建功二次腾飞,以优异成绩迎接盐边支持二滩水电站建设县城移民搬迁30周年。

  主攻方向。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加快建设“4+2”现代工业体系;突出现代服务业重要支撑作用,加快建设“5+1”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突出现代特色农业基础作用,加快建设“6+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突出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加快构建特色 鲜明、重点突出、纵向成链、横向成群、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突出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相结合,高效配置资源、激发创新创造,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产业生态。

  发展目标。到2026年,以工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传统产业新型化实现新跃升,优势产业高端化取得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展现新作为,创新驱动引领作用日益彰显,特色优势产业实现集群成链发展,产业园区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三次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钒钛首县、滋味盐边”建设成势见效。GDP突破230亿元。

  到2035年,以实体经济为支撑、以工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总体形成,三次产业发展更加协调,产业能级和综合实力整体跃升,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实现新型工业化。

  二、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全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提升现代工业发展能级。以红格南矿区高水 平 开发为引领,以产业集群成链为突破,加快建设以“绿色采选、清洁能源、钒钛新材料、高端耐磨铸造”产业为主导,“清洁高效煤炭、石墨材料”产业为支撑的“4+2”现代工业体系,助力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全国重要清洁能源基地和“中国钒电之都”。

  加快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围绕“红格一座 城、二滩一湖水、北部一片山、盐边一桌菜、非遗一枝花”核心资源,加快建设以阳光康养度假、商贸物流、电商直播、特色餐饮、体育服务为主导,不断壮大会展研学产业的“5+1”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做精做优现代特色农业。做大做强优质粮食、特色水果、生态养殖、绿色蔬菜、现代林业、精品花卉六大主导产业,抢占果露酒、预制菜产业新赛道,构建“6+2”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着力建设攀西农业强县。

  三、做强支撑保障,全面夯实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基础

  

  深化改革创新 。持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强化用地保障和政策支持、金融支持 ,支持龙头企业开展科技研发和技术攻关,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引育。 

  完善设施配套。深化交通路网、水网体系、输电通道和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基础设施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

  优化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办事审批服务流程,深化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持续严肃纪律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加强人才培育。加强产业人才发展统筹规划和分类指导,扎 实开展高精尖人才引培计划,创新落实人才引培政策,深化 与科研院校合作,加强高端人才关心关爱,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 。 

  强化组织保障。加强党对以工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全面领导,鲜明正确用人导向,大力弘扬新时代盐边精神,充分激活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推动具有盐边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审核: 胡 茜   责任编辑: 冯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