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投资工作情况

投资工作情况

盐边,向新,向兴

发布时间:2023-07-06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共同富裕的根本路径是高质量发展!处于全面进入二次腾飞关键时期的盐边,充分认识到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聚焦文化赋能、县城有机更新、乡村建设、交通攻坚等领域集中突破,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探索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盐边经验注入强劲动力。

  

  文化兴  增添新活力

  盐边因昆仑而出、因若水而生、因昌意而存、因人文而盛、因二滩而变、因水电而兴、因美食而名、因钒钛而强。三千余载历史变迁,蕴含着昌意降居若水、南方丝绸之路、红星遗址文化等历史瑰宝,书写了无数壮美华章。 

  为扎实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大力实施“大笮文化”生态修复工程,培育“笮悦慧”文化品牌,激发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内在动力。

  

  7月1日,我县原创大型话剧《雅砻江水天上来》完成首演,收获无数赞叹的掌声与感动的泪水,大笮文化历史内涵进一步丰富充实,文化脉络得到进一步梳理。与此同时,各乡(镇)在地文化挖掘保护被纳入重点工作,非遗保护传承水平稳步提升,四季文旅活动精品纷呈。文化激活发展活力、提升发展品质成效彰显。

  

  产业兴  启航新赛道

  在盐边谋篇布局中,始终把大抓产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在能源加速变革、“双碳”目标背景下,自觉主动扛起“氢能产业示范城市”的基础支撑这杆大旗,按照“资源换产业、预期换项目”原则,大力实施氢能及清洁能源产业攻坚突破行动。

  今年3月,发布《盐边县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0 年)》,明确盐边氢能产业定位、实施路径、空间布局、重点任务,提出总体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推动氢能各领域示范项目落地;到2030年产值力争突破 60 亿元。

  

  此前,昔格达村“低碳生活、未来乡村”示范工程从人居环境、生态景观以及产业发展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多维度的新能源建设与探索,作为国内首个乡村“绿氢”分布式能源系统应用试点,入选为百县千项清洁能源示范项目,为盐边新赛道产业培育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

  政策框架与产业链体系不断完善,勾勒出盐边氢能产业发展蓝图,作为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盐边正探路更加广阔的绿色未来,让氢能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交通兴  注入新动能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积极扩大内需、夯实未来经济发展基础的重要手段。

  县委县政府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大力实施交通攻坚,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提升道路通行力;聚焦内联外畅、便捷高效,着力打通大通道、畅通微循环,加快构建“369”交通圈。

  

  7月1日,蓉攀双向直达动车开行,经停盐边、米易东两个站点,成都和盐边两地距离再次拉近;同时,G4216高速公路盐边段项目、攀盐高速公路项目持续推进,盐边北部振兴开启加速度;县城南入口扩建、红格快速通道、桑园大桥重建、百里生态长廊旅游示范路等项目有序推进……全县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能。

  

  城市兴  面向新生活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公园是一座城市的“颜值担当”,城市品质和能级的“窗口”,盐边将公园建设作为花园县城建设的切口,紧贴群众需求,让建设成效直达群众心坎。

  对于家住月潭公园附近的市民李先生来说,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生活,确实惬意。不仅是老年人,现在很多年轻人也喜欢早上晚上逛公园。时值傍晚,夕阳斜照,和风轻拂中一扫夏日的燥热与倦怠,沿湖健身步道上,不少人享受着这份闲适。

  

  花园县城的建设非一朝之功,近年来,随着城市更新和花园县城建设的推进,盐边在公园建设方面初见成效,县城“一环二街三门四路五公园”规划布局成型,月潭公园、橄榄坡公园、同缘公园成为市民生活场景的延续;太阳湖公园、金河芒果公园等各具特色的公园更是为盐边文旅注入了新动能,成为展示滋味盐边魅力的新地标。

  纵观盐边向新、向兴的城市发展脉络,不仅仅是一次城市面貌的美化,更是着力解决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机遇,盐边“产业怎么干、城市怎么建、社会怎么发展”等一系列重点问题,是一场关乎城市功能完善、产业高质量发展、生活品质提升的全维度更新,力争一步一个脚印奋力探索推进共同富裕试验区盐边经验!

审核: 胡 茜   责任编辑: 鲁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