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农业技术

农业技术

农村畜禽粪污化粪池安全使用须知

发布时间:2022-07-01 来源:盐边县农业农村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安全管理

1.化粪池四周要有防护栏,顶部要加顶盖,并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识标牌,以防人畜掉进池内,造成伤亡事故

2.安排专人看护,定期对化粪池进行巡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好化粪池日常管护工作。

安全清粪

当化粪池粪污较多时要及时清理粪污,以免粪污溢出影响周围环境,要注意清理粪污时,要对粪污管道、抽粪工具、运粪车辆等进行安全检查,防止出现管道破损漏粪、抽粪机断路漏电、运输车辆运行等方面问题。

三、安全检修

化粪池检修时要在施工范围圈内拉放安全警示标志,检修前要清除池内粪污,保持通风换气,施工时须戴安全护具并系安全绳和安全照明工具,严禁在池边吸烟,用明火,不随意拨打电话,并落实安全监护和安全喊话人,定岗定人落实责任,施工结束后要恢复化粪池原有状态,检查是否盖好、盖牢,护栏是否关好,并用清水冲洗工作现场和所有工具,用消毒杀菌剂喷洒消毒祛味,将化粪池内清理出的所有粪便、污物、杂物等打包并拉走进行消纳处理,不得随意丢弃。

四、应急处理

遇险时要科学施救,不得盲目下池施救,现场安全监护人员要保持通讯畅通,沉着冷静,及时报警,寻求专业救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