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农服务 > 名优特产

名优特产

发挥蚕桑优势 助农持续增收

发布时间:2019-05-28 来源:盐边县农业农村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截止2018年底,盐边县共有桑园面积12万余亩,蚕桑种植户2万余户,发种8万张,产茧3418吨,产桑椹5万吨。全县蚕农养蚕收入1.7亿元,桑椹收入1.8亿元,蚕桑其它收入1.5亿元,蚕桑产业综合产值5亿元,行业综合产值占全市桑茧丝绸行业的90%以上,已成为攀西地区蚕桑生产基地核心区域。2016年,中国蚕学会授予盐边“中国果桑之乡”荣誉称号,盐边桑葚取得了绿色食品认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一是建基地。县政府连续编制了6个《盐边县蚕桑产业五年发展规划》,制定了《盐边县省级特色农产品(蚕桑)优势区创建工作方案》,整合蚕桑产业发展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攀西资金项目、移民后扶避险解困项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等5000余万元用于基地建设,助力惠民乡和永兴镇成功申报创建成为现代农业蚕桑万亩示范区。

  二是育主体。依托蚕桑优势资源,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示范户”的发展模式,以保底收购、二次返利等利益共享方式,引导公司与广大蚕农形成风险共担、合力参与市场竞争的经济利益共同体。目前,全县培育出以天成丝绸为代表的省市级蚕桑企业4家,以誉兴、红桑果为代表的蚕桑专业合作社16家,蚕桑种植大户48户。

  三是搞加工。县委出台《盐边县桑果加工产业规划》(2015年-2020年),进一步明确了实施品牌战略,以优质产品、名优品牌拓展市场,扩大产品市场份额的发展思路。引入攀枝花四喜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黑金椹阳光农业有限公司、广东宝桑园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建成生产线4条,开发桑椹酒、桑果脯、桑椹膏等系列产品;引入中国中丝集团,计划投资5.1亿元用于优质蚕茧丝基地、高档丝绸精深加工、桑茧丝绸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等三大领域建设,目前,已在国胜乡机房村建成标准化桑园示范园600亩。

  四是强农旅。依托优质蚕桑,鼓励、引导农户开展蚕桑示范农庄建设,大力发展康养、民宿、桑椹采摘园等休闲旅游产业,展现盐边蚕桑文化,拓展盐边蚕桑产业。2015年以来,在渔门镇、惠民乡成功举办“桑葚采摘节”“‘品桑葚之美,享健康生活’最美惠民乡摄影采风大赛”等活动,吸引3万余名游客赏美景、品美食,驻足流连。积极争取,力争2020年第五届全国果桑大会在我县召开。